沧州新闻>>武术·杂技

改革开放让沧州女子武术焕发生机

2018-12-14 17:08:49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改革开放让沧州女子武术焕发生机

——时中秀40年培养输送400余名女弟子

改革开放后的中国,优化的是政策,解放的是思想。作为全国著名的武术之乡,沧州在改革开放春风的吹拂下诞生了大批武术人才。更可喜的是,在这片武术文化底蕴深厚的土地上,很多女英豪巾帼不让须眉,为沧州武术事业奋斗一生,我市著名女子武术教练时中秀便是其中之一。40年来,她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女弟子,为沧州武术和中国武术争得了众多荣誉。

今年66岁的时中秀,自幼爱武习武,很熟悉早年间沧州武术业内教学传承情况。“那时候,因武术门派有别,大多数门派各教各的,各学各的。”时中秀说,虽然沧州武术资源雄厚,但碎片化的教学方式,还有各自地域的局限性,并没有让沧州武术的发展形成合力。

上世纪70年代末,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沧州利用新成立的业余体校武术队,开始招收武术爱好者集中系统训练,时中秀成为其中的一名武术教练。“在这里习武,青少年可以不分门派,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练武模式。”时中秀说。

这一新举措,吸引了周边各地很多家长把孩子送来学武,而且过了几年,越来越多的女孩子也前来报名。“这种现象说明了人们的观念在逐渐变化,女子习武成为常态,武术不再只是男性的专利。”时中秀说,为了教学更有针对性和系统性,从1988年开始,她侧重带领女子武术队训练。

1989年金秋,首届沧州国际武术节成功举办,吸引了众多海内外的武术人前来,让所有沧州武术人心中为之振奋。这也让时中秀在武术教学管理上领悟到了新的思维模式。从那时,时中秀就认为,基层体育的发展不能固步自封,更不能做井底之蛙,也要扩大开放力度,只有在与更高平台的对接交流中才能让体育人才上进。在平时训练中,时中秀经常鼓励弟子们:“如有机会,要积极走出去,开阔眼界,朝着更高目标前进。”她说,这些孩子们未来是光明的,要告诉她们不能轻易满足眼前的成绩,要不断挑战自我、磨砺自我。

对待这些爱徒,时中秀付出了全部心血汗水,弟子们也没让她失望。在时中秀的影响下,一批批优秀的女弟子上调省队乃至国家队,实现了“更上一层楼”,在各种赛场上证明了自己:弟子王晓楠,获得2001年第六届武术世锦赛棍术冠军,第九届全运会刀术、棍术全能冠军,成为沧州第一个全运会和世锦赛双料冠军;弟子崔文娟,在第十届、第十一届全运会中卫冕太极拳,太极剑全能冠军,获得第七届武术亚锦赛太极拳冠军,第九届武术世锦赛太极剑冠军,北京奥运会武术比赛获得太极拳、太极剑全能冠军;弟子阚文聪,蝉联了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运会女子长拳、剑术、枪术全能冠军,第十六届、第十七届亚运会武术比赛两届蝉联冠军,第十一届、第十二届世界武术锦标赛两届蝉联冠军……

40年的岁月,时中秀不忘初心,悉心传技,共培养输送了400多名优秀女弟子,她们在国际国内武术大赛中共获得6个世界武术冠军,9个亚洲武术冠军,全国武术锦标赛、冠军赛等冠军96个,至于省级武术比赛的金牌,更是数不胜数。说到这些年的教练生涯,时中秀满含深情地说,时代的变迁,社会的进步,给了现代武术发展的机遇,自己很庆幸能赶上这个时代,希望广大沧州武术人继续团结一心,砥砺前行,不断把握今后每一次时代机遇,为沧州武术事业发展贡献力量。(记者周洋)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