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旅游·美食

整合资源推动沧州旅游高质量发展

2018-12-21 17:18:49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为一名“旅游人”,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整合本地丰富旅游资源的基础上,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壮大沧州旅游产业规模,打造沧州特色旅游品牌,擦亮“美丽沧州”靓丽名片,使旅游业真正成为“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生态宜居美丽沧州”建设的重要引擎。

一、坚持理念创新,完善全域旅游发展规划

2018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在融合发展、旅游服务、基础配套、环境保护、系统营销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要树立全域旅游理念,坚持全局谋划、全要素配套、全产业联动、全社会参与的大旅游发展,把旅游产业发展融入全市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中。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沧州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按照时间节点于年底前完成。要利用好渤海新区、河间市、青县和南大港产业园区入选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的机遇,建立工作台账,督导四个县(市、区)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工作,确保2020年成功创建2家以上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二、办好旅发大会,提升沧州旅游影响力

在总结沧州市首届旅发大会经验的基础上,突出抓好2018年沧州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办好旅发大会的有关要求,充分发挥我市运河文化、杂技文化等旅游资源优势,高标准指导编制大会规划,高起点谋划高附加值、强吸引力的旅游产品,整合资源、优化功能,高水平策划推出具有市场吸引力的运河旅游线路,打造吴桥、东光、泊头、南皮四县(市)全域旅游发展新样板。对确定的旅发大会重点项目,明确标准、抓好细节、进行施工、提升品位,努力打造成经得起检验的精品工程。

三、弘扬运河文化,找回“不没的运河记忆”

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大运河文化带的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市关于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要求,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和利用好大运河。要按照大生态、大文化、大旅游的理念,在实地调研论证基础上,科学编制大运河文化旅游开发建设详细规划。要围绕自然生态和历史文化两条主线,以运河风景廊道贯通盘古文化、武术文化、历史人文、运动休闲、杂技文化,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大运河核心体验带。

四、强化项目拉动,壮大旅游业整体实力

对全市的旅游建设项目建设情况定期摸底、定期汇总,加快推进新开工项目、续建项目的建设进度,力争全年完成投资额突破60亿元。做大做强一批旅游市场主体,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和国际知名旅游品牌,发展混合所有制旅游企业和大型企业集团,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旅游业。力争到2020年,做优10家以恒大童话世界、碧桂园生态城为代表的具有沧州区域旅游引领支撑作用的骨干旅游企业,重点做精100家“小而精、小而特、小而优、小而新”的特色化旅游企业。

五、推进业态融合,增强旅游业发展活力

依托我市历史文化、特色农副产品等优势资源,包装绿色旅游项目,开发旅游新产品,培育特色鲜明的旅游新业态,全力激发旅游业活力。推进“旅游+农业”。依托现代农业园区、龙头企业,发展家庭农家乐、特色蔬菜瓜果采摘、开心农场,培育一批具有示范性和影响力的乡村旅游。推进“旅游+文化”。挖掘古城文化内涵,发展传统历史文化遗存、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旅游;依托南大港湿地、任丘白洋淀,发展生态写生旅游;依托乡村旅游点,建设传统戏剧演出场所、传统手工艺传习场所和传统民俗活动场所,发展民俗文化旅游。推进“旅游+工业”。紧紧抓住石油化工、管道装备及冶金、机械制造业产业升级的历史机遇,支持泊头市三井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北明尚德玻璃科技有限公司等比较成熟的工业旅游景区(点)先行发展,高标准推进工业旅游点示范建设,以点带面,促进工业旅游产业发展。推进“旅游+康养”。依托我市中医药名胜古迹、名医故里以及国家中医药文化宣传基地,发展以提供中医药康复、养生、保健、休闲等为主要内容的中医药健康旅游。

六、开展质量强旅,优化城乡基础设施建设

完善旅游质量标准体系,重点提升全市旅游产品供给、旅游新业态、乡村旅游、旅游公共服务、旅游环境、旅游企业、旅游行业管理、旅游品牌、旅游人才培养及试点示范服务质量。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完善143个旅游厕所工作档案,落实好旅游厕所月填报、季通报工作制度。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引导社会力量建设游客中心、自驾营地、服务驿站、购物场所、旅游厕所、标识标牌等服务设施。

七、强化安全意识,营造安全稳定旅游环境

增强旅游行业、系统风险防控意识,加强安全检查监测,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从速处理各类涉旅突发事件。健全协调联动机制,联合市交通局、公安局等单位到各县(市、区)督导检查旅游安全生产工作。成立沧州市旅游安全生产专家库,结合“安全生产月”对专家进行消防应急演练培训活动。指导旅游景区和星级饭店做好消防安全及食品卫生工作,加大安全检查力度,防范意外情况的发生。(作者系沧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 张连卿)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