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武术·杂技>>

“武术之花”在校园绽放

2018-12-28 15:40:06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武术之花”在校园绽放

——沧县武术进校园活动走笔

日前,来自沧县40余所学校的800余名中小学生代表齐聚沧县职教中心校园,登台切磋武艺、展演交流,一时间,这里俨然成了比武擂台。

“这是我县开展武术进校园活动的一次集中‘检验’,也想通过切磋交流进一步激发学生们的习武热情。”沧县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刘勇告诉记者,目前,沧县已经实现了武术进校园全覆盖,现已累计培养学生近万人。

沧县自古尚武成俗,清末民初之际,还曾出现“村村都有把式房,人人都可露两手”的盛况。基于将传统文化永续传承的出发点,从2016年起,沧县教育部门制订发展规划,在全县中小学开展武术进校园活动,聘请优秀武师定期授课,在丰富校园体育文化生活的同时,推广传统武术。

回孟海不仅是沧县远近闻名的“武把式”,也是大褚村中学的一名武术校外辅导员。“到了这个岁数,总想着怎么才能把武术这门传统技艺传承下去。当下,恰逢县里开展武术进校园活动,给了我这样的老武师们一个新的机遇。”回孟海告诉记者,他利用学生们的空闲时间,义务教授武术拳种,虽说忙碌,可总觉得自己的付出非常值。

除了聘请武术名师作为校外辅导员,沧县还注重把武术融入各项活动:在大课间体育活动增加了武术操,做到天天练;体育课增加了武术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学习,做到天天学;课外体育活动增添了学、练五步拳和少年拳,做到天天有提高。今年,沧县还专门组织中小学体育教师武术培训,让他们掌握部分武术传统拳术,方便日常武术教学。

“传承武术文化,培养文武全才”,随着武术进校园活动的蓬勃开展,沧县先后涌现出职教中心、姚官屯乡吉庆小学、大褚村中学等一批武术特色学校。宋研是沧县姚官屯乡吉庆小学的一名小学生,在校园里坚持学习了两年的劈挂拳和疯魔棍。今年,在第十届中国?沧州国际武术节上,宋研一举摘得劈挂拳金牌。在他看来,武术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也让他的校园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记者孙健 通讯员王烨、孙世坡)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