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河间小伙儿“南果北种”尝甜头儿

2019-01-05 13:45:37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卢帅展示刚摘下的火龙果 白会胜摄

燕赵都市报讯(通讯员白会胜 记者代晴)室外寒风凛冽、万物凋零,但在河间市西九吉乡一处农场大棚里,却是一番生机勃勃的景象。红色的火龙果挂在茎秆上,前来采摘的游客忙着摘果、拍照。园主卢帅说:“这是第八茬了,一天就被全部采摘完,根本不愁卖。”

选定火龙果搞休闲采摘

33岁的卢帅毕业于唐山师范学院园艺专业,毕业后做过很多工作,始终不忘心中的梦想——休闲采摘。为了让当地人吃上新鲜、口感更好的水果,他把目光瞄向了仙人掌科的南方水果——火龙果。

2016年,卢帅开始试种火龙果。毕竟是南方水果,引进成本很高,而南北方水土、气温等差异较大,卢帅担心会失败,所以试种不多。他请教同行,上网查阅,不断摸索火龙果的生长习性。功夫不负有心人,试种成功了。随后,他在西九吉乡沈村流转土地80亩,搞起大棚种植。

“没敢大面积种,只种了一棚的火龙果,其他种的草莓。”卢帅笑着说,创业初期,还是稳扎稳打好。火龙果进了大棚,卢帅也跟着“住”进大棚里,他像照顾孩子一样精心管理着果园。

果园瞬间人气旺了起来

火龙果一般是晚上9时左右开花,需要人工授粉。只有及时授粉,才能保证结果,卢帅经常忙到晚上11时多。

卢帅大部分的精力和时间都用在学习上,他经常去外地实地考察。看到有新技术或者新方法,都会亲自试用一下。在外地同行那里看到他们安装了植物补光灯,听说能达到增产的效果,他回来马上安装。

2017年秋天,火龙果得了一种病,部分苗出现腐烂现象,卢帅赶紧在网上查询原因、向专业人士请教,找到原因后,立即加强了管理和各种预防。一直到现在,火龙果长势很好,没有出现任何毛病。

经过精心护理、栽培,2018年7月,火龙果果实开始成熟。卢帅说,第一茬火龙果收获时,他原本想发一个采摘的通知,采摘不完的再通过朋友圈销售。没想到,第二天来了一群游客,一下子就摘光了。接下来的几茬也是如此,卢帅的果园瞬间人气旺了起来。

让外地水果陆续“安家”

如今,卢帅还在不断探索其他新品种的种植,又种起了百香果和木瓜。高大的木瓜树上挂满了果实,郁郁葱葱的百香果枝蔓上也结着一个个绿色的果子。这些在南方生长的瓜果,被卢帅成功在河间“安家”了。

说起销售情况,卢帅很开心:“2018年这个大棚总产量1000多公斤,属于正常产量,通过采摘全部销售出去,收益很不错。估计2019年总产量会达到2000多公斤,收益会越来越好。”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