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文化·教育>>

肃宁老艺人重振“武术戏”

2019-01-16 13:00:00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段铿锵明快的开场白后,肃宁县梁村镇北白寺村的尹炳武在院子里开始了刚劲有力的表演,虽然没有化妆扮脸,但一招一式还是把人物的个性凸现出来。尹炳武说,他表演的是武术戏《溪黄庄》剧目,因天太冷就在家里彩排,为春节演出做准备。

据了解,武术戏是肃宁独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已有300多年历史。武术戏有自己的唱腔和故事情节,同时配有大量的武术表演。武术戏的跑场又被称为“拉大衫”,特色鲜明;武打讲究“真刀真枪真功夫”,占全剧的70%以上,极具观赏性和感染力。

尹炳武出生于武术世家,其父尹汝言擅长短拳和戳脚拳,也是著名武师。尹炳武自小便对武术有着浓厚的兴趣,在他的央求下,父亲教他习武练功。经过潜心研习,尹炳武创编了适宜参加竞赛的戳脚拳械套路,在国家级武术赛场上取得优异成绩。后来,他在村上建立戳脚拳培训中心,纳徒教授武术。

在传承武术的同时,尹炳武发现作为肃宁“头牌”的武术戏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87岁的尹友庆是一位承袭肃宁“武术戏”的老艺人,从十几岁就开始习武,并演了几十年的武术戏,在村中他是武术戏的第五代传承人,现如今村里和尹友庆一块拜师的师兄弟仅剩下6个。

“如果这个老艺术在我们这一代断了,那我们怎么向先辈们交代?”作为第六代武术戏传承人,尹炳武闲暇时,总会与尹庆友探讨这个“难题”。他们数次找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于会生说到此事,在村“两委”的积极商议、筹划下,决定开办武术戏公益培训班,免费培训有兴趣学武术戏的村民。包括尹炳武在内的8位老艺人担负起授课任务,尹庆友岁数大了承担不了教学,但可以当教学顾问。他们利用学生寒、暑假或者农闲时免费传授,为学生和大人提供一个系统学习武术戏的舞台。同时,肃宁县财政每年投入6万余元用于武术戏发展与传承。

培训班现已举办4期,教授学员200余人,其中30多人已成为表演武术戏的主演。寒暑假期间、农闲时节,尹炳武和授课老师会带领学员们到肃宁各乡镇、河间等地演出,武术戏越来越广为人知,就连周边村庄的人都慕名而来学习。在尹炳武和其他老艺人的坚守下,北白寺村的武术戏剧目《溪黄庄》成了肃宁县武术戏里最经典的剧目,“演员们”越演越有精气神儿。

在肃宁县举办的第七届农民文化艺术节暨花会进城活动上,武术戏一开场就吸引了很多群众观看,大家围成一圈又一圈,最前面的蹲在地上,最后面的把孩子举在肩上,都想一睹老艺术的风采。“看到群众脸上的笑容,听着百姓的叫好声、掌声,我觉得武术戏又回来了。”尹炳武说。

“武术戏是咱肃宁的一张‘名片’,绝不能失传了。”76岁的尹炳武说时,眼神里透露出坚定,他相信武术戏会重振雄风,他们这些老艺人也会坚守到底,培养好“接班人”。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