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机械化率达99.6%!沧县全程机械化助农增产增收

2019-03-26 15:53:28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沧县全程机械化助农增产增收

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9.6%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位于沧县兴济镇赵庄子村的沧县鑫翰农机专业合作社一派繁忙。记者在现场看到,合作社的农民纷纷抢抓农时忙农事,有的正驾驶拖拉机耕地,有的正操控喷杆喷雾机对地里的麦苗喷药。“这些农机器具特点是大型、高效、复合性,它们能加快作业速度,缩短作业周期,提高效率。”合作社负责人张文国说。

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是实现“机器换人”的重大举措。近年来,沧县把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为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去年还申报并承担了河北省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推广项目,以耕(整)地、种植、收获、植保、烘干、秸秆处理等主要机械化生产环节为重点,积极推广先进适用农机化技术及装备、培育壮大农机服务市场主体、探索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改善农机化基础设施,实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聚焦主要作物、重点产区、关键环节,加快补齐短板,集成模式,提升质量。

项目实施以来,沧县确定了鑫翰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建丰农机专业合作社两家示范合作社,共建设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区3120亩,新增农机具达30余台套,其中北斗导航卫星定位自动驾驶系统智能装备2套,智能终端平台2部,精准变量施肥、植保精量喷药等农机作业监控装置10余套。小麦玉米耕整地、播种、高效植保、机械化节水灌溉、收获、秸秆还田处理、籽粒烘干等环节全部实现机械化,全程机械化率达到99%,示范区实现增收59.2万元。

此外,通过在播种机械、植保机械、拖拉机及配套机具上采集作业数据,利用农业部农机化司农机直通车等载体建立智慧农场智能管理平台,建立了“互联网+农机装备系统”的精准作业系统,通过在农机装备上安装车载终端,实现了农机作业精准化、智能化和远程精准化数据管理,形成了“智慧农场”雏形。

通过项目带动、补贴推动、效益拉动,沧县农机化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沧县农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项目实施,不仅进一步提高了鑫翰和建丰两家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组织管理能力、新技术的应用推广能力和小麦玉米的种植管理能力,全县还更新全程机械化生产大型新型农机设备200余台套,示范区辐射周边6万余亩耕地,辐射带动作用显著。目前,全县农机总动力达到了110.96万千瓦,拥有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大型农业机械5000余台套,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达到了30余家。主要粮食作物小麦、玉米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9.6%,主要农作物秸秆机械化还田率达到了90.5%,高效植保机械化能力达到了64%以上,机械化节水灌溉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粮食烘干增收效果明显。(记者周洋 通讯员王烨)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