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产业·财经>>

沧州:大宗物流实现自助下单

2019-04-11 14:03:34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传化智联打造的沧州传化公路港项目,将引领沧州物流行业进入智能运行模式。生产企业实现自助下单,物流企业大大缩短配货时间,为我市制造业提供高效的物流服务,并由此带动全市物流行业快速发展。

制造企业物流实现自助下单

点开传化智联自主研发的传化云载系统,制造企业货主像点外卖、发快递一样自助下单,物流公司线上完成接单、装车、运输、到站、卸车等流程,卡车就会自动上门将钢管、建材等大型产品运送到买家。发货人可以通过传化钱包在线支付运费、货物实时跟踪,收货人则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在线签收、电子回单上传,真正实现发货、运输、收货、结算等一单到底的全流程业务场景。

沧州新润元钢管有限公司最近尝试了这种全新的物流模式。“虽然在很多领域,人们已经习惯了这样便捷的自助下单模式,但这在生产企业大宗物品的运输上还是很少见的。”公司负责人说,原来,企业直接和运输车队对话,询问配送进度,如今通过传化云载系统可以直连上游发货企业系统,大大降低沟通成本,买卖双方也都可以实时关注货物物流状态,运输效率和满意度大大提升。

在沧州传化公路港,每天来往于传化货运班车总站的货物流量达2600吨。带有沧州地域特色的制造业产品,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目前,沧州公路港一期项目共计210个零担及分拨档口,整合本地42家物流企业入住。预计正式开业运营后,日货物流量可达3200吨,围绕沧州制造业服务打造城市物流中心。

同时,二期工程建设紧锣密鼓进行。这里将建设信息化的物流设施设备展示交易平台,其中包括物流车辆交易、仓储设备展示展销相关配件中心等项目,打造服务于物流和车辆的智慧物流产业园。随后还有智能化停车场、物流加油服务和专业化物流仓配一体项目、城市配送中心等。

打造一单到底的物流供应链服务

沧州传化公路港,是A股上市公司传化智联在河北地区设置的第一个公路港,将传化网智能物流业务服务于生产端、贯穿整个供应链长链的基础服务平台带到了沧州。“我们要打造现代物流行业的‘支付宝’。”公司冀蒙大区副总经理陆永义说,目前他们已经开发了传化钱包、云载系统等一系列系统,适用于不同的客户。

沧州祥云物流运输有限公司在沧州经营物流已有十几年的时间,专做东北线路。入驻传化后,体验了更为现代化的经营方式。“在传化,有了‘传化钱包’,一部手机就可以交水电费,所有的支付都可以通过它来实现。‘传化云载系统’在上面可以实现订单管理、物流调度运力规划、货物在途跟踪、仓库管理等,能够一站服务。”公司经理纪成龙说,现在有平台做支撑,生意比过去更好了。

除了生意兴隆,平台对司机和卡车的资质有严格的规范和监管,生产企业交付自己的产品更加放心。“过去,为了多拉点活儿,卡车超载时有发生。现在单子多了,不会再铤而走险了。”卡车司机王师傅说,通过线上的智能化系统服务,长途司机的配货时间从24个小时缩短至12个小时,做到停好车、配好货、休息好。

智能化系统是连接和支撑全网各类产品与服务运行数字化平台,犹如“万能插座”。在沧州传化公路港多媒体大厅,可以实时看到全国传化网点的物流信息,包括货源总量、日发货量等数据。通过这些数据的分析,优化算法,形成物流大数据,实现物流资源的调度,为经济发展提供数据。目前,传化网已在全国布局项目近150个,已运营的公路港近80个。沧州很快将加入到大数据系统中,这对沧州未来的经济发展有很大助益。

围绕沧州产业布局传化

传化不仅仅在沧州市区打造一个现代化物流基地,还将根据沧州的产业布局来规划传化的网点设置。目前,沧州各县拥有年营业收入超50亿元工业产业集群30多个,县域经济各有特色。“河间打造全国最大的日用玻璃生产基地、世界最大的耐热工艺玻璃生产基地,泊头被称为全国铸造产业集群改造升级的示范……”陆永义细数着沧州各县的特色产业发展,对传化在沧州的发展十分有信心。

另外,沧州承接京津产业,加速形成了多个产值千亿元级的新产业集群。为传化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目前,沧州传化公路港在沧州各县区设置20余个网点,并已经与渤海投资集团签署了投资合作框架协议。

按照规划,沧州传化公路港运营后将整合中小微物流企业300家,孵化千万元级物流企业30家以上,可提供就业岗位500个。该项目对优化我市产业结构、降低制造业企业物流交易成本,加快经济的转型升级具有重大促进作用。(记者鲁萍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