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沧州新闻>>文化·教育>>

黄骅老人把23本剪报捐给档案馆

2019-04-12 15:38:41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黄骅老人把23本剪报捐给档案馆

内容涉及老一辈革命家的珍贵史料

“这是我40多年搜集整理的剪报,现在我全部捐出来,希望更多人看到,更多的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4月10日下午,黄骅82岁老人刘学廉把自己珍藏的23本剪报,捐给了黄骅市档案馆。

老人捐赠的档案资料都用牛皮纸装订成册,按照内容编好名称,用毛笔在封皮上写好,并标注上作者的名字。封皮上标注的名称有《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同志永垂不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永垂不朽》《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等,内容涉及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还有许多无产阶级革命家。

做剪报的初衷,来源于刘学廉老人的两个最爱:一是最爱思想政治,二是最爱党和国家。刘学廉是老教师、老校长和老党员,从事教育工作40多年,讲了近30年的初中思想政治课。

1976年毛主席逝世后,刘学廉萌生了做剪报的想法,搜集老一辈革命家的资料并集结成册。日后可以查阅,还可以更好地教育孩子们学习伟人的光辉历程和崇高思想。从那时起,他便开始搜集各类报纸。他关注一个个关于革命家的栏目,每次做剪报,都会认真阅读,还经常用笔画出经典语句、重大事件和重要思想。就这样,刘学廉一直坚持做了40多年,装订成册23本,成为珍贵的档案资料。

刘学廉整理的剪报在他教学期间还发挥了很大作用,他自己学习简报上的知识,并利用展览、报告会、专题讲座等形式,让孩子们也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精神,从小树立远大理想,长大为祖国作贡献。

黄骅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张中超说:“这些档案资料弥足珍贵,内容涉及那个年代的许多革命家的故事和思想,对于我们研究那个年代的历史将发挥重大作用。”(周如凤、吕明溪、康学翠)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