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沧州新闻>>民生·资讯>>

古稀老人孙振英签订遗体捐赠协议

2019-04-12 15:50:50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古稀老人孙振英签订遗体捐赠协议

身后遗体用于医学研究,帮助他人重见光明


24年前,新华区建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孙振英因为一次医疗事故,失去了入党机会。24年后,已经退休的她再次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同时还作出决定:去世后捐献遗体。孙振英说,遗体供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学生们解剖研究,眼角膜帮助他人重见光明。

1 与新中国同龄,她的初心就是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淡粉色的毛衫,阳光的笑容,两条辫子低低的盘在头上,眼前这位老人,就是运河区花园社区70岁的孙振英。“别看我年纪大了,但是心不老。等我的假牙装好了,还得上老年大学学习吹拉弹唱呢!”

孙振英出生于1949年,与新中国同龄。正因此,爱国敬党的情怀从小就在她心里扎了根。“我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是党和人民培养了我。虽然我们小时候条件比较艰苦,但是积极向上。我的初心,就是成为一名共产党员。”1965年,16岁的孙振英在沧州一中毕业。面对就业问题,她选择了报考卫校(现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因为国家政策好,我们那时上学基本都不花钱,为了回报社会,我选择当医生,治病救人。”

工作后,孙振英勤奋上进,刻苦钻研业务。为了不耽误学业和工作,直到31岁才结婚成家。1980年,孙振英从孟村回族自治县医院调入新华区卫生局,在大家的羡慕和祝贺声中,她却主动找到领导提出:“我是搞临床的,行政单位不适合我,我要求下基层。”就这样,孙振英来到新华区建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踏踏实实一直干到退休。“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比较琐碎,妇科、儿科、内科都有。虽然我平时做的都是打针输液、诊疗保健的小事,但能为老百姓提供便利,我感到十分自豪。”

2 医疗事故后,她主动放弃党员转正机会

1995年12月28日下午,忙了一天的孙振英正准备下班。突然,卫生服务中心来了一位妇女。

“大夫,孩子病了,您快去家里看看吧。”一位妈妈急匆匆地说。

孙振英二话没说,背上药箱赶到患者家中。经过量体检查,孙振英初步诊断孩子是支气管肺炎,并开了处方让家属去对面药店买药。

“不一会,家属就从对面药店回来了,并将一支药递到我手里。当时天已经黑了,又正赶上停电,药的名字也比较长,我借着蜡烛的光模糊看到瓶子上的字样和原处方相似。再一想,这是药店买回来的,应该不会错。于是算好剂量就给孩子注射了。”过了一会,来电了,孙振英再拿起药瓶一看,惊出一身冷汗:“坏了,药用错了!快,赶紧带孩子去医院!”

孙振英和病人家属抱起孩子赶到市人民医院,对儿科医生说明缘由。医生检查后发现,孙振英诊断无误、原处方无误。“虽然大夫说问题不大,但我的心还是揪到了一起,生怕出什么意外。”所幸,经过一段时间的住院治疗,孩子并无大碍,康复出院。

虽然孩子平安无事,单位也没有深究,但是孙振英却过不了自己这一关,犹如被打上了烙印一般。“当时,我已经是预备党员,正在考察期,出了这种事,我对不起党组织的信任和培养。”第二年,孙振英没有提交转正申请。“我作为一名医疗工作者,没有把好最后一道关,造成了一场医疗事故,我不能带着‘病’入党。”说起这些,孙振英泪流不止,直到退休,她都没有再提出过入党申请。

3 签订遗体捐赠协议,她把自己献给医疗事业

过去的经历是老人毕生的痛,加入中国共产党也是她毕生的心愿。2017年10月31日,已经68岁的老人把她修改了无数次的入党申请书交到了运河区花园社区,现在正在考察期。同时,还在申请书中写上了自己想要捐献遗体的想法。

孙振英捐献遗体的想法由来已久:“我从小就崇拜英雄,经常看到电视、报纸上遗体捐赠的新闻,对那些人十分敬佩。自己从医之后,更加真实感受到了捐赠遗体的重要意义。”孙振英说,有了可以解剖的遗体,医专的学生们就能好好做研究,基础掌握得更加牢固,将来做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为医专争光,为沧州争光。“对我自己来说,这个年纪了还想入党,一不为升官发财,二不为脸面光彩,就是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捐献遗体就是为了报答党和人民对我的培养。”

2017年暑假,孙振英把女儿和儿子都叫到身边,告诉孩子们自己想要捐赠遗体的想法,得到了他们的一致同意。

去年10月18日,正值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60周年校庆,孙振英和几位校友一起回到母校。看着修葺一新的校园环境,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孙振英发自肺腑地高兴:“现在跟咱们上学那会比起来,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变化真是太大了。新时代的学生们真幸福,什么都不缺了。”一旁负责接待的学生志愿者听闻,对孙振英说:“奶奶,我们现在就缺解剖用的遗体。”孙振英说:“孩子,将来我的遗体就捐给你们。”原来,在这一周之前,孙振英已经签订了遗体捐赠协议。

孙振英说:“将来,我的遗体供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学生们解剖研究,眼角膜捐给有需要的人,帮助他人重见光明。希望我的眼角膜能延续生命,帮我看到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100周年的盛况。”(记者尹君伊)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