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民生·资讯>>

沧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公众科学用碘

2019-05-16 11:51:16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东部高碘 西部缺碘

市疾控中心提醒公众科学用碘

5月15日是我国第26个“防治碘缺乏病日”。沧州市疾控中心近期对11个县(市、区)55个乡镇居民用户食用盐情况进行监测,检测结果显示,碘盐合格率为92.23%。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沧州市水源性高碘地区与碘缺乏并存:东部地区属于高碘地区,要合理布设不加碘食盐的销售;西部地区属于缺碘区域,需要适当食用含碘食盐。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5月发布的《全国生活饮用水水碘含量调查报告》,沧州市黄骅市、盐山县、南大港管理区、临港区、南皮县,以及吴桥县、东光县、沧县、青县的部分乡镇属于高碘地区,水碘含量大于100微克/升。肃宁县、献县、河间市、任丘市等地属于碘缺乏地区。市疾控中心地方病防治科刘华介绍,高碘病区(水碘在100微克/升以上且甲肿率>5%的地区)居民应改饮低碘水,预防高碘危害。水碘在10微克/升以下的地区,居民应食用加碘食盐,防止碘缺乏造成的危害。

孕妇和儿童是补碘重点人群。碘缺乏容易引起地方性甲状腺肿、地方性克汀病和对儿童智力发育的潜在性损伤。总体来看,沧州市儿童尿碘中位数处于适宜水平。孕妇尿碘中位数普遍低于适宜水平,需要适当补碘。(通讯员李更生 记者王汝汀)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