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间30对“零彩礼”新人举行集体婚礼

新华网河北频道 ( 2019-05-20 21:14 )       稿件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5月20日,河间30对“零彩礼”新人举行集体婚礼。记者王雅楠摄

河北新闻网5月20日讯(记者王雅楠 通讯员李世文)今天,河间市瀛海公园广场张灯结彩,洋溢着喜庆的气氛,河间市30对“零彩礼”新人集体婚礼在这里举行。

9时许,集体婚礼在开场舞《诗经·郑风·子衿》中正式开启。30对新人在证婚人、亲朋好友和广大市民的见证和祝福中,喜结良缘,携手迈入婚姻殿堂。他们还与10名未婚青年代表齐声宣誓、发出倡议,自觉抵制高额彩礼,为移风易俗、婚事新办“代言”。

参加此次集体婚礼的新婚夫妇,既有公务员,也有企业管理岗位的骨干,还有自主创业、乡村振兴的带头人。他们自觉抵制高额彩礼,喜事新办,婚事俭办,充分体现了河间市广大青年崭新的精神风貌。

“倡导文明新风、抵制高额彩礼是每个适龄女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人人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传播者和实践者,文明新风就会蔚然成风。”“零彩礼”新娘、景和镇政府工作人员张天宇说。

近年来,“天价彩礼”成为民生热点、痛点问题。河间市以遏制高额彩礼和婚丧事宜俭办为切入点,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效果显著。自2018年河间市千人移风易俗大会召开以来,全市共有1880对新人结婚,每桩婚事同比减少彩礼10万余元,共计节省金额约1.9亿元,涌现出“零彩礼”新婚夫妻72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