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文化·教育>>

南皮农民诗人田晓林成立“文学社”创办《水滴报》

2019-05-21 15:14:45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成立“文学社”创办《水滴报》

南皮农民诗人田晓林搭起文化交流平台

南皮县潞灌乡三教庵村的农民田晓林,从小自学写诗。如今,他已加入了中华诗词学会、河北省诗词学会、散文学会、沧州市诗词楹联学会,任诗词中国河北站站长。多年来,他创作诗歌1400余首,并召集热爱诗词的文友,成立了“水滴文学社”“水滴诗社”,自费办起《水滴报》。生活在乡间田野,默默在诗词领域耕耘,田晓林为更多人搭建起了交流平台,将文化的种子播撒得更广。

为书痴狂 自建“古墨斋”

前不久,南皮县潞灌乡三教庵村的田晓林受邀到衡水市枣强县老年大学,为文学爱好者系统讲解近体诗词的创作要求和方法。讲座过程中,田晓林完全脱稿,一个人讲了两个小时。能够得到老年大学的邀请,这是对他努力的认可,也是对他创作的诗词的认可。

46岁的田晓林皮肤黝黑,农忙时在家种地,农闲时外出打工。仅从外表看,他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农民。但走进他的家,仿佛进入一片“书海”,这里既有《辞源》《康熙字典》等工具书,也有中外文学名著、历史书等,俨然一个小型农家书屋。为了查阅方便,他将每本书都贴上了书签和编号。

田晓林的文学梦,源于10岁那年的一节语文课。他被课文《长城》展现的雄伟气魄打动,灵感迸发,随即在课本空白处,创作了一首小诗。从那以后,田晓林几乎每学一篇课文,就写一首诗。初中同桌的父亲是邮递员,这给了田晓林“近水楼台先看报”的机会。一次,田晓林发现一则信息——湖南通道珍珠湖创作培训中心招收短期学员。他顿时两眼放光,回家就向父母借了15元“巨款”。不料,那家报纸因故停办,找老师指导的事儿也就成了泡影。

但是,田晓林的梦想没有终结。一有闲暇,他就跑去旧书摊,淘些书籍。2000年,他买了两本中华书局出的期刊《文史知识》,如饥似渴地汲取书中营养,看完后感觉不过瘾,就开始四处寻觅、收集。如今,400多册《文史知识》,像排好了队的士兵,一个不落地“守卫”着“古墨斋”。

传承文化 搭建平台

“我们村自古就是文化村,文化需要一代代人传承。”出于这份初心,2013年6月,田晓林联合23位文友,成立了“水滴文学社”。“起名水滴,是因为一滴水虽小,也能折射出七彩世界,当它们汇聚起来,便能成就大江大河。”

田晓林将社员编成若干个班,每班都由一名班长负责批阅、推介社友的优秀作品。为鼓励社友们多出作品、出好作品,2015年元旦,田晓林自掏腰包创办《水滴报》,为更多文友搭建抒发情怀和交流的平台。

“办报纸对我来说,完全是新事物,没经验、没技术,一切都得‘摸着石头过河’。”办报初期,来稿多是手稿,田晓林白天去地里干活,晚上回家再对着手稿一个字一个字打出来,那时打字并不熟练,完全“一指禅”,但田晓林不觉得辛苦,反而乐在其中。《水滴报》第一期出版前,他既紧张又激动,连着四五天没睡着觉。

起初,“水滴”的社员多是本村的文学爱好者,后来文学社成员不断壮大,社员由本村辐射到全国。《水滴报》第一期只印了50多份,现在每期1000份。“明年,我打算出2000份,除了送给本社的社员,也分发给邻近各县热爱写作的人。”

田晓林像侍弄他的农田一样,精心呵护着“水滴”。他根据文友们的“口味儿”,将诗词从文学社里分出来,专门成立了“水滴诗社”。每天晚上8时,一根光缆牵南北,诗词歌赋竞风流。他在“水滴诗社”群里布置“作业”,让大家保持一定的写作频率;他开设“高级研修班”,每隔四天就通过语音在群里讲1小时课,分享自己对诗词的理解和写作心得;他组织诗友聚会,“君咏鸿篇夸酒美,他吟小律赞肴香”……大家诗词唱和,“玩”得风生水起。

浸入草根 抒发真情

2017年,一个好消息在水滴诗社传开。当年的“诗词中国大赛”,共收集到18万首诗词,其中,水滴诗社文友们通过初审的作品,就有1万余首,四名诗友在决赛中获奖。“‘诗词中国大赛’被誉为‘诗词届的奥斯卡’,这可是莫大的荣誉。”田晓林兴奋不已。

田晓林说,他们之所以能有这么多作品入选,是因为“用心感受生活,这样家长里短都充满着诗意,都能变成优美的诗歌”。

确实,在他眼里,生活处处皆成诗。翻阅《水滴报》,《乡村医生》《农家女孩》《捉蝉》《摘棉花》《春耕》……每个作品都接地气、抒真情。

2011年起,田晓林在石油公司物探处工作,每次离家都要半年。他将对妻子的思念写成诗篇——“你来看我,骑着摩托。二十公里的土路,我的心随你一路颠簸。我有一包袱的担心,每想你一次,就拿出一个……”“千针万线纳成的疙瘩底,聚成幸福流淌在心里。拿起鞋就会想起你,放下鞋更会想起你……”

除了爱情,雁飞、下雾、豆荚响等生活场景,和公司兄弟共同奋斗的时光,也被田晓林用文字编织,集结成诗歌集《爱在心中》《走走走》《大地放歌》,诗集《荆花集》,诗词集《古墨集》《北雁集》。功夫不负有心人,多年耕耘,田晓林写作散文100多首,诗歌1400余首。其中,古诗1000多首。他也如愿加入了中华诗词学会、河北省诗词学会、散文学会、沧州市诗词楹联学会,现任诗词中国河北站站长。

田晓林说,农民的物质条件越来越好,他希望通过“水滴”的力量,帮更多农民在心中播种下文化的种子,一起耕耘出生活的诗意。(记者李佳芳 通讯员崔治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