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沧州气膜滑冰馆见闻:建起“大帐篷”,四季可上冰

2019-05-22 09:39: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沧州体育馆“莲花宝座”主场馆北侧,一个白色的“大帐篷”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投资2000多万元兴建的沧州气膜滑冰馆。

作为我省首家政府投资的气膜滑冰馆,沧州气膜滑冰馆今年1月24日正式启用,免费向市民开放。这个既可以承办国家级以上滑冰赛事,又可以满足大众滑冰需求的场馆究竟什么样,运行以来的情况如何呢?近日,记者前往一探究竟。

要想进入气膜滑冰馆,首先要通过气压门。“你得按墙上的那个按钮。”按照一位正要进馆的热心市民的提醒,记者轻轻按了一下门旁的按钮,只听“滴”的一声响后,气压门开始噗噗放气,然后缓缓打开,一股寒意顿时扑面而来。

走进去才发现,“大帐篷”里别有洞天,不仅有一块61米×30米的标准冰球比赛场地,还设有接待大厅、多媒体转播中心、赛事指挥室、裁判员休息室、运动员更衣室、淋浴室等。

“馆内一般冬季能达到零下1摄氏度,夏季则在10摄氏度左右;冰面下设有冻管智能调节,可以保证冰面气温恒定在零下6摄氏度左右。”沧州市体育管理中心负责人张金鑫介绍说,近年来,沧州市积极推广普及冰雪运动,但由于相关场馆设施缺乏,很多发展冰上运动的想法不能落到实处。2017年11月,该市决定利用国家和省有关扶持政策,兴建气膜滑冰馆,推动实现“四季上冰”。气膜滑冰馆采用了多项专利技术,安全、节能、隔绝雾霾,使用寿命可达二三十年。

在馆内,记者看到一个个红色身影在冰面上游走,原来是沧州滑冰队的队员正在训练。“这儿的冰质、冰况真棒,大家训练起来可过瘾了。”沧州滑冰队教练赵阳说,之前沧州没有滑冰场馆,他们只能跑到张家口或承德进行冰上训练。有了气膜滑冰馆,一年四季日常训练不愁场地了。

“注意后面,把刀收回去!”“你站太高了,动作不协调!”……沧州滑冰队结束训练后,越轮滑俱乐部教练李群玉也带着十几名学员来气膜滑冰馆练习。李群玉告诉记者,以前学员们都在广场上进行以轮滑为主的陆地训练。有了气膜滑冰馆后,他们每周日上午增加了一次上冰课,学员们的训练积极性更高。

当天下午,沧州市育红小学三年级的几十名学生也来到气膜滑冰馆内,上他们每周一次的冰雪体育课。虽然动作还有些笨拙,但学生们个个兴致勃勃。

气膜滑冰馆馆长郭继秋说,该馆建成后和一些小学开展了合作,把这些学校的冰雪体育课搬到馆里来上。截至目前,沧州市区已有8所小学的2000多名学生来馆内体验过上冰。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发挥场地优势,邀请更多学生、机关干部、社区居民等前来免费上冰。

据了解,为提高场馆的利用率,气膜滑冰馆以后会交给专业机构运营。张金鑫说,他们将与运营方约定,充分体现场馆的公益性。即便气膜滑冰馆将来实行低价收费,也会安排免费体验时段,并经常性开展冰上运动普及活动,引进、组织高水平赛事,不断浓厚沧州的冰雪氛围,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见习记者赵瑞雪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