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沧州推进沿海经济带建设再发力

2019-06-03 09:58: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加快港口转型升级 做大做强临港产业 加速建设黄骅新城

沧州推进沿海经济带建设再发力


蓬勃发展的黄骅新城。 通讯员王晓乐摄

沧州市大力推进黄骅港高质量发展,加速临港产业聚集,推动黄骅新城建设再上新台阶,努力在沿海经济带建设中走在全省前列。

加快港口转型升级

迎着海风,笔者来到黄骅港综合港区。在长735.78米、宽37米的码头上,平行分布着6台用于抓卸矿石的桥式抓斗卸船机,通过它们可将漂洋过海的矿石快速卸载。

截至目前,黄骅港已建成20万吨级航道和35个万吨级以上泊位,对外开放的万吨级以上码头达到14个,黄骅港拉动冀中南、辐射中西部、服务京津雄能力持续增强,业务正逐步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延伸拓展。

围绕打造雄安新区便捷出海口,努力建设现代化综合服务港、国际贸易港和“一带一路”重要枢纽,沧州市加强黄骅港深水航道升级改造,积极发展国际航运,加快调整优化港口功能,整合港口资源,深化与天津港和国内其他港口分工协作,推动港口功能向物流、商贸、信息、金融等全方位拓展。特别是以集装箱合作为突破,深化与天津港在货源统筹配置、航线资源共享、港口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进一步扩大了黄骅港的辐射带动能力。同时,围绕打造海公铁空综合立体集疏运体系,沧州尽全力推进石衡沧港城际铁路、邯港和曲港高速、雄港快速路、雄沧港城际铁路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

日前,交通运输部公布的全国港口吞吐量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港口吞吐量累计同比增长6.6%,其中黄骅港完成吞吐量6768.5万吨,首次跻身全国沿海十大港口之列。


黄骅港综合港区矿石码头。 记者戴绍志摄

做大做强临港产业

烈日当空,在北京药企扎堆聚集的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药企一个赛着一个赶进度、比投产,目前,园区签约入驻药企137家,总投资438亿元。

沧州沿海区域面积2400平方公里,其中有55万亩建设用地和220万亩未利用地,是发展临港产业的“黄金宝地”。沧州市认为,沿海地区既是传统优势产业的聚集地,也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主要策源地,如何加快转化沿海优势,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新的增长极,切实发挥沿海地区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战略支撑作用,是需要攻克的重大课题。

沧州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全力推动临港产业聚集,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绿色石化基地、特色鲜明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全国知名的生物医药基地,以临港产业带动,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经济增长极。

抢抓机遇,沧州市不断扩大沿海地区绿色、有效投资,下决心走好不依赖总量指标上项目新路。坚决摒弃“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做到更加注重创新、绿色、质量、效益、规划、开放,坚决不上不符合新发展理念、不符合环保要求、不符合规划要求、不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不符合集约发展要求的项目。

立足打造绿色循环产业体系,沧州市大力构建节能减排降耗全链条闭环。坚持把“吃干用净”、循环利用作为节能减排降耗最有效的方法、最理想的路径,依托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平台,积极构建企业内部微循环、企业之间小循环、园区之间中循环、整个区域大循环的绿色循环产业体系,集中建设了30多公里的综合管廊,初步形成了从石炼化到新材料、从海水淡化到浓盐水综合利用等八大循环产业链。

临港化工公司生产三聚氯氰,同时产生含盐废水,经处理可得到原料盐,形成了企业内部闭环循环;瀛海香料公司铺设输氢管道引入金牛化工公司的副产品氢气,淘汰了自身电解水制氢环节,每年可节约大量用电,金牛化工公司则解决了排放氢气带来的空气污染,每年可增加经济效益2000多万元……

截至目前,沧州市沿海地区累计完成重大产业投资3579亿元,建成中海油安全环保升级、嘉好粮油大豆深加工等重点产业项目265个,初步构建起以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绿色石化等优势产业为基础,以高端装备制造、通用航空、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临港产业体系。

北京万生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沧州分公司的工作人员正进行产品检测。 通讯员祖天林摄

加速建设黄骅新城

在黄骅新城起步区,站在横跨600亩水面的博海大桥上,让人心旷神怡:博海公园、企业总部大厦、住宅小区、高等学府、世博欢乐园、五星级酒店、高尔夫球场……昔日的盐碱荒地,如今已经变身亮丽的滨海新城。

黄骅新城是沧州市以及全省重点打造的百万人口滨海区域中心城市,与沧州市中心城区构成沧州“城市双核”。

在黄骅新城建设中,沧州市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时代风韵、滨海特色”,高水准启动了新一轮城乡总规编制,扎实推进了一系列城市功能配套项目建设。今年沧州市第一季度全市重点项目开工现场,就选在了这里,尼特拉风情小镇、奥特莱斯小镇、中东欧16国商务中心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开工建设,昭示黄骅新城蓬勃发展的美好未来。

截至目前,黄骅新城已累计完成投资225亿元,重点推进了起步区和核心区建设,基本形成50平方公里的建成区,引进北交大海滨学院、河北农大渤海校区、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等6所高等院校,城区人口达到25万人,黄骅市、中捷产业园区、南大港产业园区正加快相向融合发展。以港口为原点,以城市为依托,域内两条国道(G205和G307)、三条高速(石黄、津汕、沿海)、四条铁路(邯黄、朔黄、黄万、沧港)纵横交互,中捷通用航空机场正式通航,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新城雏形初现。(记者戴绍志 通讯员王晓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