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沧州今年将创建20万户“美丽庭院”

2019-06-24 09:49: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引导农村妇女大力清洁美化家居环境,挖掘庭院文化内涵,提升特色和品位

沧州今年将创建20万户“美丽庭院”

献县蔡欢龙家庭是沧州市美丽庭院示范户,小院打理得干干净净、井井有条。凉台上,大大小小的花盆错落有致,朵朵鲜花竞相开放。蔡欢龙的妻子正在浇花。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雅楠 通讯员张淑湘)沧州市发挥妇联组织和妇女群众的独特作用,以引领妇女和家庭改变生活陋习、建立科学文明生活方式为重点,坚持“人美”核心,以妇女讲习所为主要抓手,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在庭院“序、洁、绿、美”基础上,挖掘庭院文化内涵,提升特色和品位,今年将创建美丽庭院20万户,助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

沧州市妇联按照各县农村户数比例制定了“2019年沧州市美丽庭院和精品庭院创建任务分解表”,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目标,以实现创建工作由洁净庭院向美丽庭院、精品庭院的梯次推进。洁净庭院,是指房前屋后室内室外卫生清洁彻底,家居环境实现根本改观,家庭成员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举止文明。美丽庭院,是指符合“五美”(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村庄美)要求,突出“人美”核心,家庭环境清洁美观,绿化面积不少于庭院面积的20%,在良好家风、庭院绿化、新技术应用、低碳绿色生活、庭院经济等方面特色明显,在当地有明显示范效应。精品庭院,是指符合“五美”要求,突出“人美”核心,具有文化品位和明显特色,实现生态宜居、生活富裕,能够引起乡愁、乡情联想,产生美感和向往,引领社会风尚。

以村为单位,大力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形成家家行动、人人动手的创建热潮,确保村村突破见实效,60%的家庭成为“洁净庭院”。为充分发挥中心户、示范街道、示范胡同、示范村的示范引领作用,沧州市妇联开展了寻找“十佳百优美丽庭院”活动,通过组织推荐、网络推荐、重点推介等形式,讲好美丽庭院故事,挖掘美丽庭院文化内涵。今年,沧州市妇联命名崔小玉家庭等10户家庭为沧州市十佳美丽庭院、黄红霞家庭等100户家庭为沧州市百优美丽庭院、黄骅市黄骅镇卞孙村等50个村为沧州市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村、周晓梅等17名同志为沧州市美丽庭院创建先进工作者、黄骅市黄骅镇妇联等16个单位为沧州市美丽庭院创建先进单位。拓展“五美”内涵,挖掘文化底蕴,特别突出“人美”这个核心,注重家风建设、提升妇女素质、实现外美内善,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最美福嫂”“榜样母亲”等评选活动,32个家庭(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荣誉称号。

以城市近郊区有较好基础和条件的农村以及重点生态功能区、重要旅游景区等重点片区为节点,率先推进,全域打造。特别注意搞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旅游村、传统村落、少数民族特色村和民俗村创建活动的开展,100%家庭达到洁净庭院标准,50%以上家庭达到美丽庭院标准,20%以上家庭达到精品美丽庭院标准。创建成方连片示范区域,每个县区有美丽庭院全域完成的乡镇,每个乡镇有美丽庭院全域完成的村,每个村有美丽庭院中心户、示范户、示范街区。创建活动抓特色出精品,涌现了黄骅剪纸、献县献王文化、肃宁红色小镇,吴桥杂技小院以及河间、任丘、青县乡村游等一批传承乡土记忆的美丽庭院精品。肃宁在贫困户中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把美丽庭院创建作为精准扶贫的一项新举措,增加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提升了美丽庭院品牌的影响力。

沧州市十佳美丽庭院之青县黄雪杉家庭。黄雪杉和朋友在明净的小院内喝茶乘凉。 本组图片由沧州市妇联提供

创建活动立足系统创新,每村打造一个妇女讲习所、一批中心户、一支创建工作队伍和一支志愿服务队伍,确保美丽庭院创建常态化发展。妇女是美丽庭院建设的主体和主导,办好妇女讲习所是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关键。市妇联以妇女讲习所为重要阵地,建立志愿讲师团,建立并实施讲习所授课台账制、学员出勤登记制,实现了妇女讲习所学习培训宣传全覆盖,确保授课内容为村民所需。在市妇联的带动下,各基层妇联组织根据当地妇女的需求,纷纷组建了县级讲师团。为把妇女吸引到妇女讲习所,营造美丽庭院创建的浓厚氛围,沧州市组建由乡村妇联主席、专兼职副主席以及村妇联各界执委、巾帼志愿者、女大学生村官组成的“主播队伍”,将“大喇叭”打造成美丽庭院创建的“大讲堂”。目前,全市已有500多个试点村常态化开展“大喇叭”宣传教育活动。为了把妇女讲习所办得更接地气,市妇联决定每月开办一次集中讲授课堂,村民需要什么,讲习所就讲什么。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建立起示范妇女讲习所1351个,来自农业、教育、卫生、政法、服务等各个行业的352名志愿讲师,累计授课14710场,受益妇女群众48.8万人。

以已建成庭院为基础,常态创建、提升品位,美丽庭院创建坚持以“人美”为核心的目标导向,既大力清洁美化家居环境,又着重加强良好家风建设,丰富道德文化内涵,推进新技术在家庭中运用,凸显特色和品位,突出文化品位,打造美丽庭院升级版,使美丽庭院创建成为承载家庭幸福、乡愁记忆,提升美丽乡村品质的重要载体。立足常态化推进,让妇女和家庭在参与的过程中相互学习欣赏、相互启发提高。与寻找“最美家庭”相结合,以村为单位,坚持“经常晒”,开展晒晒我的美丽庭院和最美家庭风采展示、“妈妈的庭院”故事人人讲等活动;坚持“定期评”,开展家庭自荐、邻里互荐、妇女互评活动,评比结果公示公开,实行动态管理;坚持“相互赛”,开展家庭清洁日或清洁周、美丽庭院擂台赛、摄影赛和随手拍活动,形成户户争创、街道互比、村村联赛的创建热潮,在赛一赛、比一比中激发妇女和家庭的参与热情;坚持“集中演”,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巾帼心向党,礼赞新中国”为主题,组织广大妇女和家庭“唱响祖国颂歌、讲好中国故事、写出家国情怀、献礼祖国华诞”,开展群众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展演活动,开展“美丽庭院秀”展览和摄影比赛,组织“美丽庭院——绽放美丽·传承幸福”演讲大赛,丰富美丽庭院创建主题活动,展示美丽庭院创建成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