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文化·教育>>

河间老夫妻的书画生活

2019-07-15 16:55:38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间市国税局小区门口约20多平方米的门卫处,是刘荷全和卢学兰老两口的“家”。

推门进入,不大的空间,陈设满满当当,除了日常生活用品外,靠窗位置还有一张长约1.2米、宽1米的桌子。最惹眼的是贴满墙面的字画,有书法、国画,还有书画合一的作品。“画是她的,字是我的,有字有画的,是我俩一起完成的。我们常在那张大桌子上写、画。”刘荷全老人笑着说,眼睛望向老伴儿卢学兰。

刘荷全和卢学兰同龄,今年72岁。70岁之前,老两口没离开过老家——故仙乡刘王士由村,一起种地、养殖,辛辛苦苦养大4个儿女。如今,3个女儿在河间市区安了家,儿子在老家搞养殖,生活得都挺好,老两口决定换一种方式过晚年。

就这样,他们搬到了河间市区。女儿们要接老两口一起去住,闲不住的刘荷全不愿意,就找了个看门的活儿。卢学兰不愿意和老伴儿分开,于是他们就把“家”搬到了小区门卫处。

老两口与书画结缘,实属巧合。那是刚到河间市区,刘荷全在公园遇到一个朋友,听他说起老年大学。“不收学费,还能长本领,竟有这样的好地方?”好奇的刘荷全第二天就带着老伴儿去了老年大学。“课程真多啊,书法、诗词、舞蹈、京剧、绘画、音乐……”慎重考虑后,刘荷全选择了书法,卢学兰选择了国画。“学好了,你画画,我题字。”刘荷全笑着对老伴儿说。

刘荷全做过几年民办教师,写字有基础,学起来比较容易。卢学兰学国画相对难一点,但再难的事在认真面前都能攻克。她按照老师教的,一点点琢磨,一遍遍尝试,渐渐地,作品也有模有样了。

去年“七一”,学画不到四个月的卢学兰画了一幅画,被老师挑中,挂到了老年大学展览区。刘荷全替老伴儿高兴,在画上题字,为党庆生。

自此,老两口经常合作。卢学兰喜欢画菊,作了一幅菊花插在瓶中的画,刘荷全看了,从旁题上宋朝王十朋《买菊》一诗:秋去菊方好,天寒花自香。深怀傲霜意,那肯媚重阳。卢学兰作了一幅喜鹊站在梅花枝上的画,刘荷全题上四个大字:喜鹊登梅。他们陶醉在自己的书画生活中,快乐无比。

学有所成后,老两口开始装饰他们的“家”,将满意的作品裱好挂到墙上。刘荷全还特意写了一幅刘禹锡的《陋室铭》挂到进门处。“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老人轻声念道,然后笑着说:“我俩比不了大诗人,就是向他学习。”说着话时,他害羞地像个孩子。

一个作画,一个题字,刘荷全老两口的生活充实而快乐。有时,老两口都满意的作品,就会多做几幅,裱好送给儿女们挂到家中。

“我们俩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谢谢闺女儿子,孝顺、懂事。更得感谢党的好政策,为我们老年人开了这么好的大学。”卢学兰言语间满是兴奋。眼下,老年大学已经放假,但刘荷全老两口仍每天练字、画画。他们说,争取开学的时候,拿出的作品,能让老师和同学眼前一亮,都夸好。(记者康学翠 通讯员刘春梅)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