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点亮孩子们心中的国防梦

2019-07-22 09:11: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该校少先队员与“沧州好人”谢清洁奶奶(左三)互动交流。(资料片)通讯员 郭振华摄

语文课上,老师以讲解《黄继光》《狼牙山五壮士》等课文为契机,对孩子们进行革命传统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

体育课上,他们进行攻防演练、抢占阵地、防空袭、抓敌特等军事游戏;

美术课上,他们画国旗、军旗、英雄人物肖像,制作兵器模型,编织红军草鞋;

……

在光明小学,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走进了课堂,让学生倍感亲切。

作为全国先进少年军校,近年来,沧州市运河区光明小学在“铸造国防魂,踏上成才路”校训精神激励下,大力弘扬爱国主义教育主旋律,全面加强学校国防教育工作,让那抹国防绿装点着孩子们七彩的生活。

一个小学,坚持5年举办国防教育文化节,每年历时一个月,英雄诗歌朗诵会、军体趣味运动会、国防书画展、国防讲堂等一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光明小学校长于会利介绍,国防教育文化节是学校开展国防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通过连年举办这项活动,进一步深化学校国防教育,提高学生的知识技能和实践能力。

在不久前举行的第五届国防教育文化节活动中,学生们在活动中快乐地互动:英雄故事会上,一个个小小“故事大王”绘声绘色地讲述着革命英雄的光辉事迹;国防书画摄影展上,孩子们用手中的画笔描画着英雄伟岸的形象;红歌比赛中,一首首优美的歌曲唱出了孩子们保家卫国、艰苦奋斗的心声……

立足把国防教育融入实践活动,让教育效果实起来,光明小学以“一项主题文化节、七个重要日子、四种常规活动”为统领开展丰富多彩的国防教育实践活动。“一项主题文化节”,即每年一度的国防教育文化节。“七个重要日子”,以“清明节、学雷锋日、儿童节、建军节、九一八、国庆节、国防教育日”等重大节日或纪念日为载体,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四种常规活动”,即社团活动、国防知识竞赛、国防讲堂、军事夏令营四项常规活动。

“在学校开展国防教育,让学生认识到当今世界发展的趋势以及我们面临的挑战,激发学生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增强国防意识,在学生整体教育中显得尤为重要。”光明小学教师侯蕊说。

走进校园,西墙上马本斋、董存瑞、邱少云等8位英雄人物的浮雕展现眼前;步入大厅,在万里长城的恢宏背景下,“做一个有责任的中国人”几个红色大字震撼人心……

在光明小学,不仅有张思德、马本斋、董存瑞、狼牙山五壮士、邱少云、雷锋、李向群、徐洪刚英雄人物的浮雕像,让孩子们每天一进校门就能看到英雄形象。更有以他们名字命名的8支英雄中队,定期开展向英雄学习的活动:少先队员们走进社区参加义务劳动、去福利院慰问残疾儿童、走访社区孤寡老人等,让英雄精神激励学生成长。

为了让国防教育融入课堂,学校还创新国防教育载体,与课程相结合,构建了“尚军”课程体系,其中的国防课程通过研发校本教材《小学生国防教育读本》,将国防教育从一年级一直贯穿到六年级,把孩子们培养成一个个有良好行为习惯、有爱国之心的“小军人”。(记者戴绍志 通讯员田勇志)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