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文化·教育>>

哈佛女孩回沧州 探望母校师生

2019-07-22 16:08:29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成和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合影

开学后,18岁女孩Audrey(中文名石成)就是哈佛大学经济学专业的一名大学生了。7月16日晚,石成从大洋彼岸的美国飞到中国,回到祖籍沧州看望生活在这里的奶奶。7月17日上午,顾不上旅途的劳顿,石成来到自己朝思暮想的母校——沧州市金思维幼儿园看望老师。

让孩子幼小心灵

记录下家乡的影子

石成的父母都是中国人,妈妈是云南昆明人,爸爸是土生土长的沧州市河间人。夫妻两人研究生毕业后一起到美国留学深造,之后在纽约金融界打拼,并闯出了一片天地。

游子赤心,不忘祖根。出生在美国的石成刚刚一岁时,就被奶奶抱回了中国。“我们的根在这片土地上,当初把孩子抱回国的目的,就是想让她从小学会汉语。”

石成两岁多时,爷爷奶奶把她送到了沧州市金思维幼儿园。很多老师对这个头扎朝天小辫的小丫印象深刻,“说起话来,孩子两眼透着灵气。”幼儿园负责人杨宪章说,回忆起十六年前石成入学时的一幕,仿佛就在昨天。

对那个不辞辛苦风雨无阻接送石成的个子高高的爷爷,杨宪章留有深刻印象,“石成不习惯在幼儿园午睡,爷爷比别的家长每天还要多跑一个来回,但慈祥的老人总是乐呵呵地陪伴着小孙女。”

寒往暑来,三个年头很快就过去了,石成在幼儿园学习了一口流利的汉语,还认识了很多汉字。“石成要去美国读小学了,分别时,孩子特别留恋老师和同学,一向坚强的她流下了眼泪,噘着小嘴说:‘放暑假,我就回来’。”杨宪章说。

勤奋好学的女孩考入哈佛大学

考入了哈佛大学,石成回国后第一站就是到母校看望老师。7月17日上午,杨宪章再见到石成时,印象中那个扎着朝天小辫子的小丫头已经变成了一个成熟稳重的大姑娘。“汉语说得很溜,孩子性格中既有华裔的文静内敛,又有美国人的热情奔放。”杨宪章说,通过和石成的交流以及家人的介绍,他了解到,这个女孩的成功并非偶然。

“石成就读在美国纽约长岛的一所高中,一届学生370人,考入哈佛大学的仅她一人。”杨宪章说,女孩有中国人骨子里的谦逊,从小听着父母打拼的故事长大,在祖辈、父辈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她从小就养成了勤奋好学的习惯。

石成学习成绩优异,兴趣爱好广泛,她喜欢唱歌跳舞,弹得一手好钢琴。同时,她还喜欢网球、攀岩等多项体育运动。石成是学校学生会的负责人,组织领导能力很强。更让家人引以为豪的是,石成生活独立,学习富有创造性,在化学试验领域小有成就,曾多次获得国际竞赛的大奖。

或许是受到父母的影响,去年,石成申请就读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专业。“最终,她以综合考评满分36分的好成绩被哈佛大学录取。”石成的姑姑石艳霞非常自豪地说。

追忆在沧州度过的美好童年

“还是我们读幼儿园时的样子呀!我最喜欢在这里滑滑梯……当时小朋友们都要排队轮流荡秋千……”看到幼儿园的大门,看到荷花池里怒放的荷花,看到园内的滑梯和秋千……石成兴奋地喊叫着。

因为读完幼儿园就到美国去读书,所以这里是石成在中国唯一的母校。正如她的家人所说,童年的记忆如同烙印般深深地留在了她的脑海中,当她再回母校时,美好的童年重现眼前,难怪她会兴奋不已。

“我记得我们班好像在北侧二楼……我记得前面一间好像是舞蹈室……”石成的记忆力真的很惊人,在她原班主任老师张倩的带领下,石成来到自己曾经就读的教室,来到自己最喜欢的舞蹈室,坐在钢琴前,一曲激情澎湃的曲子在她的演绎下,气氛顿时高涨起来,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在会客厅,老师们找来了石成的档案资料,“你看,这是你入学时的样子……这是你的毕业照,这个扎着朝天小辫子的就是你……”看到幼儿园竟然还保存着自己的资料,石成显得很惊讶。当看到毕业照时,她又表现出孩子般的天真:“这个是我最要好的伙伴……我记得有一个男生和我的名字差不多,好像叫石子成,哪个是他啊?”

回国最重要的任务是陪奶奶

这次度假,石成最主要的任务是陪伴82岁高龄的奶奶。“奶奶身体不太好,爸爸妈妈在美国一直很惦念,但由于工作繁忙无法脱身,我开学前有大量的时间,所以飞过来陪伴奶奶。”

午饭时,石成紧挨着奶奶就坐,她给奶奶端来小米粥,用小勺舀起待温度合适才送到奶奶嘴边。“我这个孙女很孝顺,我最疼爱她了。”尽管已至耄耋之年,但老人精神矍铄,她仔细端详着这个多年未见的孙女怜爱地说。

当年,奶奶把幼小的石成抱回国,送她去幼儿园学汉语,祖孙俩朝夕相处了三年时间,那份感情在石成的心目中弥足珍贵,“就想好好陪陪奶奶,陪她说一会话,给她端一杯水。”坐在奶奶身边的石成,一会儿攥攥奶奶的手,一会儿给奶奶拍拍背,温馨的场景令人羡慕不已。(燕都融媒体记者韩泽祥 文/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