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民生·资讯>>

沧州市孕妇可免费享受无创产前基因筛查服务

2019-07-23 16:31:56 来源:沧州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沧州市孕妇可免费享受无创产前基因筛查服务

8月1日开始执行这一政策

记者7月22日从沧州市卫健委获悉,8月1日起,沧州市将启动实施孕妇无创产前基因免费筛查项目,所有孕妇(含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可免费接受一次产前基因筛查(或唐氏血清学筛查)。孕妇可持母子健康手册、身份证、户口簿或居住证,到居住地定点筛查机构接受服务。

近日,市卫健委和市财政局联合下发通知,公布了《沧州市孕妇无创产前基因免费筛查项目实施方案》。据悉,孕妇无创产前基因免费筛查项目由省、市、县(市、区)级财政共同承担支出责任。产前基因筛查项目与原有的免费唐氏血清学筛查项目并行实施,孕妇在知情同意基础上可自愿选择并接受一次免费基因筛查或唐氏血清学筛查。

产前基因筛查项目是指应用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检测孕期母体外周血中胎儿游离DNA片段,以评估胎儿21三体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13三体综合征3种常见染色体非整倍体异常风险。

据介绍,产前基因筛查项目服务内容为:与产前筛查技术相关的产前咨询;预防先天性出生缺陷和遗传性疾病的宣传和健康教育;明确知情同意原则,由孕妇签署知情同意书;询问病史,登记筛查信息,采集血液标本并按要求转至省卫健委确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针对实验室检测结果进行风险评估;提供遗传咨询指导;对高风险或临界风险患者进行转诊;将产前基因筛查检测结果,记录到母子健康手册;对所有接受产前基因筛查的孕妇进行追踪随访。

沧州市辖区内所有孕妇(含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可持母子健康手册、身份证、户口簿或居住证,到居住地定点筛查机构,接受免费产前基因筛查。适宜检测的孕周为12+0周—22+6周。(记者苏少静)

来源:沧州晚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