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河北日报沧州专辑>>

沧州推进农村党总支设置加强基层党建的调查

2019-08-12 09:13: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党组织真正成为村民的“主心骨”

——沧州推进农村党总支设置加强基层党建的调查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从2018年7月开始,沧州市以全市大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突破口,探索创新基层治理,坚持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在全市3000人以上、党员超过50名以上的村设置党总支。截至目前,全市173个符合建党总支的村已全部建成且运行良好,从而增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推动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治理优势,切实提升了组织力,全市大村普遍呈现出积极向上的发展态势。

推动大村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

干净的街道,整齐的树木,美丽的小广场……近日,记者走进了黄骅市南排河镇的歧口村,村里的老人三五成群,坐在树荫下乘凉,孩子们在一旁玩耍。

“以前村里的环境脏乱差,赶上下大雨,水排不出去,俺们真是苦不堪言。别说乘凉,没什么事都不愿出家门。”王大爷笑着说,“如今,村里真是大变样了,俺们自觉性也高了,不好意思乱扔垃圾破坏这干净的环境。”

“为了便于村庄管理,我们将村子分为10个片区,由4个党支部分管,并明确片区责任人,负责对各区社会稳定、村庄建设、环境治理等具体工作。”歧口村党支部书记王金忠说,整治村庄人居环境,让村民生活得更舒适是村“两委”班子的重要任务,为此,他带领村“两委”班子主动顺应群众诉求,让干部及其亲友带头,带动很多老党员义务劳动。“今年4月,村里修排水沟,涉及一些村民的房屋问题,4位老党员主动站出来,挨家挨户去做工作。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修通了排水沟,消除了村民们多年来的心病,获得一致赞扬。”

“作为一名老党员,能够干点力所能及的事儿,我很自豪。”82岁的高玉合说,在村党支部领导下,村里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歧口新民居工程,还打造了歧口炮台、共享体育场等亮点民心工程。

歧口村现有村民9600余人,常住人口逾万人,现有党员256名。今年3月,歧口村完成了党总支的设置,设置了1个村党总支和4个党支部。通过设置党总支,选优配强村党总支和下设支部书记,优化调整村级组织架构,推动大村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权力下放,调动了全村各层级干部和党员群众的积极性。

王金忠说:“我们时刻把为群众服务作为自身的使命。建立村党总支后,推行村干部坐班制,形成了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的常态化服务模式。村务方面,下设支部的成立扩大了党组织听取党员群众意见的覆盖面,还能通过提案为党总支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在推进党总支建设中,歧口村创新推进了“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党建联络员”的党建管理模式,把全村的党员群众连在一起,将党建这只“大手”触及全村每一个角落。

“歧口村是个大村,村务繁重,以前党支部就8个人,根本管不过来。设置党总支很有必要,可以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作用,将党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我现在是第一党支部书记,感觉身上的担子重了,但是干得特别有劲儿。”李玉良说,“以前,村“两委”班子涣散,村里党员多,很多时候党员活动无法开展,尤其在发展党员或其他重大事项时,由于人数不够无法表决。如今设置党总支后,党员可以在自己所属的党支部下开展组织生活,组织工作也更加规范、顺畅了。”

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更强了

村级集体经济是农村基本的经济组成部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改进农村贫困落后面貌问题的重要方法,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

沧县皂坡村是远近闻名的汽车配件生产专业村,村内现有汽车配件、注塑加工、养殖设备等各类企业394家。

为了发展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代表外出学习,借鉴经验。皂坡村抓住农村土地确权重大机遇,收回了200多亩土地,对确权后新增资源区分情况纳入集体资源管理实行有偿使用,新增资源承包费15万元。

“村里企业不少,但以前并没有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为了发挥产业优势,带领群众致富,我们村党总支成立了专业合作社,为190多家汽车配件企业提供保洁、租赁、运输等各项生产经营服务,预计可以带动村集体每年增收50多万元。”沧县皂坡村党总支书记刘世松介绍,为了加强村务管理,村里于2018年9月15日,成立了党总支,下设3个支部。“村党总支的成立让村班子摆脱了被日常琐事纠缠,发展集体经济有心无力的局面,可以充分发挥党组织研究村重大事项机制作用,引导和带动党员群众聚拢在一起抱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18年,皂坡村被评为“四星级”党建示范村。

“村级组织从‘无钱办事’到‘有钱办事’,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增强了,说话办事有了底气和力量。”刘世松说。

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方面,沧县李天木村也在积极探索着。

村党总支书记李金治介绍,李天木村位于沧州市东16公里,307国道、朔黄铁路、地方铁路横穿境内,交通十分便利。现有居民1238户,人口5908人。2018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72.3万元。

“过去,大伙儿有意见都憋在心里,嘴上不说。建立党总支后,村里的基层党建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通过完善会议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现在遇事都能摆到桌面上,大家充分讨论。干部和村民都很满意,大家拧成了一股绳,劲头十足。我们党总支也能投入精力去跑办大事。”李金治说,为了发展种植业,村里成立了李天木农业农机服务中心,近期正在谋划,拿出1000亩地作为试验田,在村民自愿的情况下,服务中心与村民签订合同,托管土地,从耕种到收庄稼,均由服务中心负责规模化管理,村民只需交一部分钱。这样不仅可以解放劳动力,村民们能外出打工,还可以规范农业种植、扩大种植面积。如果试验成功,这种模式可在全村推广。

基层党建有计划、有活动、有效果

村子大,人口多,矛盾也多。在矛盾纠纷化解方面,通过村党总支统筹协调,党支部和党小组精准施策,最大限度发挥民调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作用,将很多容易激发的矛盾化解在了萌芽状态。村干部为村里修路、改水、打井,办了一批实事好事,也化解了一批旧案积案。

沧县姜庄子村党总支书记张文田介绍,村里有两户的宅基地纠纷达四五年之久,一直未解决。为此,村“两委”班子代表,到村民家中耐心反复地做工作,最后化解了此纠纷。

“以前村里的占道现象很严重,道路两旁违建多,有超市、饭店、车库等44间。为了拓宽公路,需要进行拆违工作,这项工作可不好做。我家有户亲戚就在其中,经营生意一年有不少收入。大家就都瞅着,看他拆不拆。”第一党支部书记徐吉生说,“我就从亲戚‘开刀’吧,因为这个事我们差点翻脸,我苦口婆心地做工作,后来,亲戚想通了,愿意支持我的工作,带头拆除了违建。两个多月的时间,违建全部拆除。”

过去歧口村信访问题也多,矛盾突出,上访群众多,王金忠介绍,党总支建立后,很多党员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信访稳定工作中,很多问题得到有效稳控和解决。为了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村里积极开展了“1+N+10”活动。建设“一个核心”即1个村基层党组织,建立“N”种组织,比如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村民监督委员会、红白理事会、民调小组等组织,开展“十个一”主题活动,真正做到基层党建有计划、有活动、有效果。

“党员大事小事都亲力亲为,使党支部形成合力,党员干部具有感召力,这样才是干大事、干实事的基础。如今,村里环境好了,大家日子也好了,村民们都把党支部当成自己的‘主心骨’,家里有个大事小情都愿找党支部。”村民笑着说。(记者王雅楠)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