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沧州市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5%

2019-08-13 16:44:45 来源:沧州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上半年,沧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累计同比上涨3.5%。其中,食品价格累计上涨4.9%,非食品价格上涨3.2%,消费品价格上涨2.7%,服务价格上涨4.8%。这是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沧州调查队获悉的。

与上年同期相比,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的八大类商品价格中,呈现“七升一降”态势。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4.0%,衣着上涨4.4%,居住类商品上涨2.4%,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9%,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商品上涨4.1%,医疗保健类商品上涨12.5%,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4.7%,交通和通信类下降2.8%。

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是助推CPI上涨的源动力,而鲜菜、猪肉、鲜瓜果对指数贡献最大。

鲜菜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幅度扩大,今年春节出现在2月初,节日效应自1月份开始显现并延续至2月中旬,持续时间相对较长。受“春节效应”影响,1月份、2月份,鲜菜价格不断上涨。3月份至6月份,因节日效应消失,再加上气温上升,本地产鲜菜大量上市,市场货源充足,致使鲜菜价格下降。

鲜瓜果价格同比持续走高。前4个月份,鲜瓜果价格一直平稳运行,梨、苹果在5月份、6月份市场价格大幅上涨。对3个农贸市场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鸭梨、苹果平均价格分别为9.94元/公斤、20.5元/公斤,为近三年以来最高点。

梨、苹果价格上涨,主要受供求关系影响。2018年下半年,我国北方多个苹果、梨产区遭遇霜冻,幼果期以及成熟前期遭遇冰雹,加之春节前后的倒春寒等诸多不利因素,造成各地大量减产。产量下降导致上市量随之降低,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另外,部分冷库、经销商囤货惜售,导致市场流通的苹果少,也引起了价格大幅上涨。

猪肉价格大幅反弹,累计上涨14%。由于前期生猪大量集中出栏,后期供应收紧,造成价格大幅反弹。另外,随着原料价格不断上涨,人工费不断提高,造成生猪养殖成本提高,猪肉价格随之高涨。 (通讯员张淑梅、温玉新 记者庞维双)

来源:沧州晚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