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区县新闻>>

任丘七旬艺人李满书58年坚守传承竹板书

2019-09-19 10:16:14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化八仙桌百期盛典”已经过去半月有余,但精彩的节目依然历历在目。其中,竹板书的表演令大家印象深刻。老艺人随机应变,根据现场活动现编现唱,竹板飞舞腔调高亢,表情生动,赢得观众阵阵喝彩。而这位表演者就是一大早从任丘驱车100多公里赶来的75岁老人李满书。

“快餐时代”坚守慢拍

上世纪60年代,走在任丘市的街头巷尾,或是村间路头,飞舞的竹板随处可见,艺人卖力演出,周围的观众看得也带劲。有的艺人来到一个村子,用上一两个月的时间说上一部长书是常事。那时,家家户户大人小孩就像看连续剧一样,到了时间,就早早来到现场,有滋有味地看艺人表演。

“竹板书也叫任丘落子,是由明清时期莲花落艺术发展而来。莲花落是当时冀中一带贫苦百姓为了讨饭生存而形成的说唱形式的竹板小段,经常在街头巷尾见到。”李满书说,“我是任丘落子第五代传人,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任丘落子代表性传承人,师承刘临轩先生。”

时过境迁,如今人们的生活进入快时代,对文化的需求也很大程度上成为快餐式。竹板书这种传统曲艺,与部分非遗传承项目一样,面临着生存和发展的种种困境。

“竹板书是一种活泼的表演形式,而且它临场发挥性特别强,我17岁的时候就被它深深地吸引了。竹板书不用编写剧本,就可以对现场看到的事进行表演。此外,与其它曲种不同,它更侧重坐念唱打、手眼身法步等方面的肢体表演。而这些东西就是让我坚持58年不放弃的原因。”李满书一边说一边拿出了许多获奖证书和当时的照片。“师父当年将竹板书教给我,希望我能将它继续传承下去,而不是毁在我的手里。竹板书是民间曲艺的一部分,它有它的特性,如果我放弃了,那么竹板书这种艺术形式可能就会慢慢消失,咱们的曲艺表演中也会少了一个活泼的表演形式,毕竟现在坚守竹板书的人没几个了。所以,事情难,我也要去做,而且想办法去做。”老人说。写出手稿待传承

有些事情难,但并不代表不做。李满书受恩师所托传承竹板书,多年来也曾收了几个徒弟,但因种种原因,达不到传承目的,这也是最令他伤心和遗憾的事情。

通过努力,李满书为竹板书申请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传承。“国家的非遗政策很好,让我们这些民间老艺人有了依靠。我岁数不小了,能做的事,很有限了。近来,我完成了几套大书的手稿并且出了简装本书籍,同时整理了十几部小段的手稿,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有缘人看到这些,将竹板书传承下去。”

落寞的表情在李满书的脸上难以掩藏,看了眼那几本装订好的书又说道,“我要感谢咱们古淀文学社的林禾老师她们。她们本着传承发扬本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宗旨,多方组织收集素材,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于最近专门为竹板书编辑制作了视频短片《竹板大叔给您说段关于吃饭的段子》。前段时间,她们还带我走上了咱们沧州的‘文化八仙桌’,能站在‘文化八仙桌’的舞台上宣传竹板书,我特别高兴。现在,她们正在帮助我推进竹板书申报省级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我相信,在她们的帮助下,竹板书艺术能得到更好的传承。”

在当下,简单、易懂的“网络快餐文化”盛行,而许多需要细细品味、咀嚼的传统艺术在网络快餐的冲击下,失去了很多观众。有句话说“观众是表演者的衣食父母”,那么观众的流失,就意味着这种艺术形式的生存空间在缩小。如何突破这种困境,很多老艺人都在积极地探索,李满书也不例外。竹板书谋划“网络阵地”

提发展,离不开创新。竹板书想要在这个网络信息时代谋求一席之地,就要在原有的基础上开拓创新。

“李满书的表演精准、生动、活泼、大方,常年在农村中演出,深受听众欢迎,擅演长篇书目《三下南唐》《回龙传》《水泊梁山》《岳飞传》等,短高段有几十段,他在演出的同时,也积极地进行创新探索。”文化爱好者林禾说,“目前,他对竹板书进行了加工改造,去掉方言,换成普通话,以适应更多更广大的听众。”

创新从不停止。目前,李满书正谋划将由一人表演的竹板书改进成多人表演的小品戏剧形式。这样一来,表演的气氛会更加浓烈,相对更容易出一些脍炙人口的作品。当然,这些创新都离不开一点,那就是网络,李满书计划以网络视频的形式,广度传播竹板书,在网络上开辟新的阵地。

“发展必然是新事物代替旧事物的过程。”马克思主义哲学中提出了发展的概念,同时也提出,“新事物要符合事物发展的必然趋势,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远大的发展前途。”

竹板书能否在新时代下焕发出新的光彩,就要不断地紧跟时代脚步,结合时代发展特点作出调整,以谋求更好的未来。

目前,李满书正在积极推进竹板书申报省级和国家级非遗保护工作。“现在国家提倡传统文化回归,对于我们这些老艺人来说是个好事,我也很愿意结合时代特点,创新发展,把竹板书打造成最有临场宣传特点的文艺形式。”李满书说,“现在,我们申请更高级别的非遗保护,主要目的是希望能吸引更多的目光,让更多的人喜欢竹板书,让更多人的参与进来,也让更多的人为竹板书谋未来。”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