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河北日报沧州专辑>>

沧州全力帮助贫困妇女就业脱贫

2019-09-23 09:28: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以技能培训、典型带动、创建基地、救助扶持等多种方式

沧州全力帮助贫困妇女就业脱贫

近日,在沧州市巧手坊,手工老师(右二)向妇女讲解手工编织技法。

近年来,沧州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充分发挥妇女优势,在家政服务业、手工加工业、现代农业等方面发力,以技能培训、典型带动、创建基地、救助扶持多种方式,凝聚“巾帼”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取得良好效果。

强化技能培训。家政技能培训是提升妇女素质、开阔妇女思路、促进妇女创业就业的有效途径。沧州市相继成立了沧州市女性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沧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依托“中心+协会”,采取妇联组织动员、家政公司培训的模式,将培训重心向农村妇女、贫困妇女倾斜,在3个县16个乡镇42个村试点举办家政技能培训班66期,培训2928名妇女,其中2429人获取家政服务业资格证书,2230人上岗就业,深受农村妇女欢迎。在试点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先后在全市全面推开“下乡入村家政服务培训活动”,启动“巾帼家政进乡村活动”,组织妇女群众在家门口接受培训。截至目前,全市共举办各类家政培训班300余期,培训人员1.4万余人,9400余人获得上岗资格证书,7400余人直接上岗就业。手工加工业是帮助妇女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增收的一条有效途径。根据市场需求和贫困妇女群众的意愿,沧州市依托市手工协会、手工业服务中心、龙头企业,通过采取分类培训、入村培训、骨干培训等,不定期开展灵活多样的手工编织、草柳编、串珠等各类手工技能培训,共举办培训班150余期,累计培训2万余人。

实施典型带动。为宣传展示优秀家政服务员典型,沧州市开展了“魅力沧州·最美福嫂”评选活动,最终10名家政服务员当选“最美福嫂”。为推动沧州市家政服务行业品牌化、正规化、规模化健康发展,宣传展示优秀巾帼家政服务人员靓丽风采,培树巾帼家政服务品牌,树立行业标兵,沧州市妇联在全省妇联系统率先举办了巾帼家政服务职业大赛,今年6月至8月定为家政技能大赛季,集中指导8个县市区举办11场“狮城福嫂”家政技能竞赛活动,实现了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就业,进一步提升了家政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和服务水平。同时,沧州市着力构建市有协会中心指导推动、县有服务站特色引导、村有企业站点对接的“协会+中心+服务站+村级加工站(点)”的妇女手工加工组织网络,帮助农村留守妇女、贫困妇女不出村能接单,不出门能就业。先后成立了市妇女手工加工业协会和市手工业发展服务中心,发展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企业为会员单位,提供手工加工、就业创业多元化服务,建立加工站点,指导、扶持当地妇女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市场拓展、产品销售等。现已建立县级站点19个、村级站点150个。河北东篱采菊纺织品有限公司是省级巾帼巧手脱贫示范基地,公司拥有9项自主研发的国家专利,在山东和沧州市运河区、新华区和海兴、盐山等县建立村级手工加工站点34个,带动2000多名妇女通过手工加工实现就业。

在“狮城福嫂”家政技能比赛现场,培训老师在做示范。(资料片) 沧州市妇联供图

大力创建基地。目前,全市累计创建省、市级手工加工基地56个,主要涵盖编织类、编结类、雕塑类等,为展示宣传优秀手工艺品及手工加工基地,沧州市妇联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立了沧州市巧手坊。巧手坊集中展现狮城手工业从业妇女的精湛技艺和聪明才智,为开展妇女手工技能培训、传承手工技艺、推动手工产业发展搭建平台,帮助妇女通过手工加工实现增收。此外,创建了沧州市手工艺品网站,让手工艺品搭上网络快车,为手工产品和项目提供免费入驻、免费发布、免费推广,并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在网站上宣传手工艺品,扩大手工产品的影响力和推广力度。今年9月起,沧州市妇联在巧手坊举办手工编织、手工旗袍等系列培训班,根据不同人群不同需求分类培训。此外,沧州市创建了海兴县丁香食用菌种植合作社、盐山众鑫养殖专业合作社等5个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44个省级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26个市级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示范基地相继举办了多种形式的农业技能培训班260余期,培训妇女3万余人。为充分挖掘特色旅游资源,推动旅游产品的开发和创新,示范基地还对从业妇女开展专业技能、综合素质等方面的培训,帮扶一批有从业意愿的贫困妇女通过参与旅游业实现就业脱贫,按照“生态美、文化浓、服务优”的标准,沧州市共培育省巾帼乡村旅游示范点15个、省巾帼乡村旅游点30个。在创建基地工作中,培树了30余名巾帼致富带头人,把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妇女培养成带头人和基层组织者,引导她们成立专业合作组织59个,9790名妇女加入了合作组织,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结对帮扶方式带动贫困妇女实现增收。

积极救助扶持。重点关注贫困地区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困境儿童、贫困母亲等特殊群体,为他们的学习成长创造条件,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3年来,全市妇联系统募集133.09万元助学款,受益儿童3719人次。发动爱心企业为126名“沧州市优秀爱心代理妈妈”捐赠价值630万元的意外伤害团体保险。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社区行”活动,组织沧州市家庭教育讲师团赴基层社区(村、学校)举办订单式家庭教育公益讲座420余场,直接受益家长16.8万余人。实施省级以上困境儿童关爱项目10个,项目资金140.5万元,项目图书12.1万册,直接受益儿童1.4万余人次。关心关爱患病贫困妇女,今年沧州市“两癌”项目县增加到14个,积极组织发动14个项目县,把符合条件的患病妇女信息全部纳入全国“两癌”网上填报系统,确保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妇女“两癌”患者救助全覆盖。沧州市妇联自实施贫困母亲“两癌”救助项目以来,累计争取贫困母亲“两癌”救助专项资金90万元,共救助贫困“两癌”母亲90名。与有关公司联合开展了“关爱女性健康 助力精准脱贫”活动,3年来,为3000名贫困县妇女争取了免费的“关爱女性生殖健康”团体疾病保险,每人保险金额1万元。(记者王雅楠)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