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民生·资讯>>

8日寒露 莫忘加衣

2019-10-08 12:56:30 来源:沧州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国庆假期,沧州的气温好像坐上了过山车,前几天最高气温还在30℃徘徊,后几天气温开始降低,最低气温已经跌到了7℃左右。这一切好像都是在为寒露时节的到来做铺垫。

据沧州市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8日多云,气温11—23℃,西南风2—3级,夜里多云转阴。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里的寒露。《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老沧州人都知道有句谚语叫“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意思是过了寒露,要注意足部保暖,凉鞋可以洗洗晒晒收起来了。

尤其是女生,今年特别流行的格子百褶裙如果还想继续穿,建议加双长筒袜。至于秋裤,虽然还没到它闪亮登场的时候,但是准备工作还是要做起来。

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一个带“寒”字的节气,意味着全国大部地区将由凉爽向寒冷过度。寒露之后,露水增多,气温更低。此时,我国有些地区会出现霜冻,北方已呈深秋景象,白云红叶,偶见早霜。南方也秋意渐浓,蝉噤荷残。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曰:“寒露三候,一候鸿雁来宾,二候雀入大水为蛤,三候菊有黄华。”此时,沧州秋意已浓,菊花盛开,正是赏菊好时节。

另外,秋季天气干燥,身体往往会出现各种不适。最近半个月,你有没有时不时咳嗽两声,尤其是早上起来,喉咙总觉得有口痰?这应该是不少人入秋的通病。

千万要对自己好点,这个季节以润肺去燥为主,去买些时下最应季的秋梨,加点银耳、枸杞、冰糖、川贝,炖个梨汤,隔天喝一碗。要是嫌麻烦,那就直接吃梨吧。 (记者杜丽)

来源:沧州晚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