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民生·资讯>>

5辆国庆彩车 主要设计者是沧州人吴桐

2019-10-08 12:56:28 来源:沧州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当家作主”彩车、“民族团结”彩车、“艰苦奋斗”彩车、河北彩车、福建彩车

5辆国庆彩车 主要设计者是沧州人吴桐

当国庆游行的彩车从天安门前徐徐通过,观众不断发出惊叹和欢呼时,坐在电视机前看直播节目的吴桐眼睛湿润了。作为群众游行5辆彩车的主要设计者,他内心十分激动,更充满了自豪和骄傲。

“民族团结”彩车:“石榴瓶”创意一次通过

今年32岁的吴桐是沧州市区人。2007年,他从沧州一中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后来留校任教。

今年年初,吴桐和同事马浚诚成为“民族团结”“当家作主”“艰苦奋斗”与河北、福建两地彩车的主要设计者。

为了让彩车更完美,吴桐和他的设计团队费尽了心思。

“石榴籽紧紧地抱在一起,传达出的就是各个民族紧密团结的意思,特别符合‘民族团结’的主题。”吴桐说。“民族团结”彩车以象征民族团结的“石榴瓶”为主体形象,瓶身彩绘的56名各民族群众身着本民族服装,再配以舞动的飘带,彰显出绚丽、动感的形态。这辆彩车的创意在讨论阶段获得一致好评,手稿在评审中获得一次性通过,成为第一批定稿的方案。

彩车在行进过程中,石榴瓶不停地旋转,更增强了彩车的动感。“彩车设计不仅要寓意深,而且要精美,看起来更像是一个艺术品。”吴桐就像打扮自己的孩子一样不放过每一个细节。

36组主题彩车,设计图纸平均修改30多遍,最艰苦的一份设计前后易稿60多次,惟有“民族团结”彩车的第一份稿子就得到了参与评审的所有领导和专家的认可,被称为“神来之笔”。

“五十六个兄弟姐妹彼此牵挂,风里雨里在一起,我们是一家。”当动人的音乐响起,身穿56个民族服饰的姑娘小伙儿冲出方阵,在天安门前载歌载舞。在他们身后,2000多位各族儿女欢快跳跃,他们围着绚丽的花车欢快前进。

河北彩车:无数次修改设计方案

河北彩车作为“中华儿女”板块的34辆地方彩车之一,与北京、天津两地彩车呈两列交替进场,排在地方彩车队伍之前。

整个河北彩车简洁大方、主题突出,主体被设计成一幅在太行山上徐徐展开的蓝图。蓝图中,“雄安”两个字格外醒目。

河北的彩车以“盛世雄安”为主题,主体蓝图展示的是雄安新区中轴区的美丽图景。蓝图前方是西柏坡纪念馆造型,寓意“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蓝图尾部自然过渡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场景。其中高高翘起的跳台,正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

“彩车设计的主要目标,是要在有限的空间内,最大限度地反映河北的过去和未来,尤其是要反映出新时代中河北的新形象。”吴桐说。面对西柏坡、长城、塞罕坝、高铁等众多代表性元素,设计团队最终达成“少即是多,突出主题”的共识,以“蓝图”为基底,铺展西柏坡、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雄安新区三个要素。

为了围绕这一思路,突出这一主题,吴桐和他的设计团队往来北京和石家庄30余次,并多次赴雄安新区考察。经过多稿设计、多次修改,最终与河北省有关部门、彩车专项小组选定最终方案并进行针对性精修。“如果仅修改三五十遍,我肯定能记住,可是修改的细节实在是太多了,记不清了。”吴桐笑着说。

仅彩车上那几只飞翔的大雁,吴桐就不知改了多少遍。如何能让L E D灯与彩绘更好地结合在一起,让静止的大雁给人飞翔的感觉?9月29日晚上,吴桐和他的设计团队几经努力,终于达到了满意的效果。

国庆节,陪家人一起看直播

今年春节前,吴桐接到通知,他成为国庆彩车的主要设计人员之一。

从那以后,吴桐再也没有回过家。他的妈妈潘秀芳说,她只知道儿子忙,至于忙什么,儿子从来没说过,就连电话也经常关机。

吴桐说,自从成为彩车设计人员,他的时间就不属于自己了。经常加班熬夜,凌晨两三点回家是常态,有时甚至需要在学校保密室通宵绘制方案。

9月30日,他最后一次检查完彩车,确保展示效果达到设计标准,才放心离京回家。国庆这一天,他想陪全家一起观看庆典直播。

国庆节当天,潘秀芳才知道,儿子这些天是忙着设计彩车呢。

看到自己参与设计的彩车从天安门前经过,吴桐很激动。他说,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上,亲手为祖国献礼,做出一点贡献,自己感到非常光荣。(记者杨玉霞

来源:沧州晚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