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民生·资讯>>

凡人善举擦亮好人品牌

2019-10-09 11:56:35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凡人善举擦亮好人品牌

——首届“沧电好人”表彰典礼纪实

日前,国网沧州供电公司举行了首届“沧电好人”表彰典礼。在鲜花与掌声映衬下,这群“好人”显得更加温暖、可敬。谢清洁、吴玉良、孟广策、常玉华、蔡瑞恒、赵齐华、周红、国家电网河北电力(沧州)共产党员服务队7名个人和1个集体被评为首届“沧电好人”。

在沧州,谢清洁的名字家喻户晓。年轻时就喜欢读《雷锋日记》的她,深深被雷锋精神影响着。她把福利院的孩子当做自己的孩子,理发、做饭、照顾起居。退休后,她来到北环桥街道居委会做义工,帮助了无数社区群众、孤寡老人、失学儿童。谢清洁坚持公益36年,先后捐款80余万元,被称为“雷锋奶奶”。

“本职工作、志愿者服务,您有多少时间给家人?”听到这个问题,“渤海魂”志愿服务协会创始人、黄骅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电网规划专责吴玉良红了眼眶。他说:“我亏欠家人,也感谢家人。爱人不仅支持我、成全我,更成为我并肩前行的战友!”14年间,他带领团队开展志愿服务2500余次,帮扶困难弱势人员700余人,为近200名贫困孤老送去生活用品。和黄骅团市委一起联合开办了暖心早餐,共为全市900余名环卫工提供免费早餐57万人次。

大学期间患上强直性脊柱炎的孟广策,走遍了1057个配电台区,查清了3487公里的线路参数,建起了青县第一个继电保护数据库。还有国网沧县供电公司兴济变电站站长常玉华,是荣获一等功,退伍30年始终扎根一线的电力“活地图”。他心系全镇27个村、2.3万个低压用户、228个高压用户,还有1000多个小微企业。他用30年的时间,完成了对脚下这片土地最深情的坚守。国网沧州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是用“善小”解决百姓用电大难题的“雷锋服务队”。6年来,他们组织用户现场服务1610场次,协调、解决抢修、重大活动保电等专项任务825次。

依托沧州“好人之城”的良好氛围,国网沧州供电公司擦亮好人品牌,放大品牌效应,切实把“好人精神”转化为一种导向、一种理念、一种动力,贯穿于公司改革发展全过程。常态化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主题实践,通过“进部室、进基层、进一线、进站所”的“四进”巡讲巡演活动,累计开展“吴玉良事迹宣讲”“我身边的好人故事”等各类宣讲2380余次,充分发挥“沧电好人”的榜样引领、正向激励作用,营造起公司上下评好人、学好人、做好人的浓厚氛围。

2010年冬天,孟村回族自治县供电公司员工蔡瑞恒、赵齐华途经后涨沙村北面的养鱼池时,发现一个孩子在冰水中时隐时现。紧急关头,54岁的蔡瑞恒顾不上脱下外衣,纵身跳下,一头扎进冰水中将孩子托起。等在岸边接应的赵齐华一只脚站在刺骨的冰水中,一只手拽住岸上的一棵小树,另一只手奋力把孩子拉到岸上,又迅速将已精疲力竭的蔡瑞恒拉上岸来。青县供电公司输变电工区检修工周红,2008年在网上看见青县中心敬老院发出的帖子“假如你是有心人,这里需要你的爱心”后,每到周六,就骑上自行车来到敬老院,帮老人打扫房间卫生,到厨房帮忙做饭。不管工作多么辛苦,也不管天气好不好,即使受到邻居的非议,周红也坚持了多年。掌声经久不息,观众的眼眶一次次被打湿。这些平凡人的善举感动了现场的所有观众。

据统计,国网沧州供电公司通过建立系统化选树、培育、宣传机制,共培育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名、“中国好人”7名、“沧州好人”10名,“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已经成为公司广大干部员工的自觉行动,平凡人的爱心善举不断涌现、层出不穷,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风尚在“沧电”持续发酵、蔚成风气。(记者鲁萍 通讯员王蒙、张超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