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区县新闻>>

任丘红色剪纸进校园实现“从小育廉植廉”

2019-10-11 11:31:27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巧手”中传承廉洁基因

任丘红色剪纸进校园实现“从小育廉植廉”

日前,在任丘市辛中驿镇边关小学,一场独具特色的主题剪纸活动拉开帷幕。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幅幅寓意廉洁的剪纸作品挂满墙面,从历朝历代的廉吏故事开始,穿过历史长河,直至重温中国共产党创立的伟大时刻,多层次、立体化的红色故事、廉政史料,串联并展示任丘廉政教育的丰富资源。

这场红色剪纸作品展以“培育清廉心灵、涵养新风正气”为主线,突出“剪出红色心意、传承廉洁基因”,从200幅作品中精心挑选63幅展示,分为廉政文化篇、任丘廉吏篇、初心使命篇三个部分。这也是任丘市开展红色剪纸作品进课堂,“从小育廉植廉”活动的一个缩影。

任丘市剪纸艺术源远流长,辛中驿镇剪纸艺术起源于明末清初,是远近闻名的剪纸之乡。为传承和发扬剪纸艺术,2009年以来,任丘先后开展“手工剪纸进课堂”“民间艺术大比拼”等系列活动,使剪纸艺术得以继承和发展。截至目前,活动已先后走进任丘市廉政文化展馆以及边关小学、实验小学等20多所学校,累计吸引10万人次以上参观交流。近年来,在任丘市纪委影响下,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合冰老人为代表的民间剪纸艺人,精心创作“扁鹊治未病”等系列廉政剪纸作品,并走进课堂教孩子们进行廉政主题剪纸创作,培养了一批小小“剪纸迷”。目前,任丘廉政剪纸创作团队已达300人以上。

“廉政剪纸作品,既有名家名作,也有学校师生的初学新作。通过作品现场展评、现场教学等,既让大家感受剪纸传统艺术魅力,又给广大群众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廉政文化课。”任丘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说,廉政文化与剪纸艺术的相互融合,能够在潜移默化中滋润人、教育人、塑造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积极参与廉政文化建设,同时教导青少年学生“从小育廉植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记者孙健 通讯员王玉、史翔宇)

来源: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