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区县新闻>>

东光县38万群众全部喝上长江水

2019-10-15 09:56:44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没想到俺们这辈子也能喝上长江水。”9月30日,打开水龙头,看着汩汩而出的自来水,东光县找王镇宋井村60岁的宋连军笑开了怀。他说,村里饮用的都是深井水,氟骨病、氟斑牙十分普遍,能喝上干净水一直是村民的心愿。“现在居然通上了‘长江水’,都是托党和政府的福啊!”宋连军爽朗的笑容下泛起泪花。

也正是找王镇宋井村接通和引用长江水,标志着东光县全面完成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实现全县包括447个村在内的38万群众共饮长江水,彻底改写东光人祖祖辈辈饮用高氟水、苦咸水的历史。

地处黑龙港流域下游的东光县,属严重资源型缺水地区,且浅层地下水多为苦咸水无法饮用,深层地下水含氟量严重超标,除每年引蓄上游沥水外,主要靠超采地下水来维持居民生活用水和工农业生产,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十分突出。

“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面对全县群众对早日喝上长江水的深切期待,我们必须有所回应。”东光县委书记戴树胜表示,今年以来,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县委、县政府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要求党员干部切实站在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加速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

一碗长江水看似平常,其实是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

考虑到试供水期间村级供水管网的“跑、冒、滴、漏”严重等情况,东光大胆尝试采取由各村按总表收取水费、水损由财政负担的办法,进行过渡期的水费收缴管理。

只为让群众早日喝上干净的长江水,各乡镇、部门通力合作,一镇一战场、一村一方案,工作人员吃住在一线,放弃节假日,争分夺秒、抢抓进度。以距离县城较远大单镇为例,仅用49天的时间,就使辖区内45个村全部喝上长江水。

旨在减轻贫困群众的经济负担,专门针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制定水费补贴管理办法,每年年底进行水费补贴金额的核算,由县财政进行一次性返还。

为确保水质安全,县第二水厂化验室实行水质常态化检测制度,增加对16座分水厂的出厂水和管网末梢水“每周检测制度”,每次检测结果都要在城乡供水一体化微信群内进行公布、接受监督。

戴树胜介绍,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将长江水送到了每家每户,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同时,联网供水后,全县每年可压减1000万立方米的深层地下水,可有效促进地下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民生无小事。下一步,东光县将加速推进环卫、公交、医疗、教育、警务一体化工程,大力实施22项民生工程,把践行初心使命落实到推动发展、为民服务上,努力在主题教育期间办成一批惠民实事,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改革红利。”(曹凤平、马志辉)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