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区县新闻>>

好心人合力救起祖孙俩

2019-10-15 09:56:56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28日,肃宁县一名六旬老人,骑三轮车带着4岁的孙子不慎滑入河中。

危急时刻,两位好心人跳入河中,和岸上的其他人合力将他们救起。三轮车坠入河中,车上有人

9月28日17时许,鲍书才和李夫仓正在窝北镇索佐村附近的小白河边打鱼。

不知谁喊了一声“出事啦!”,鲍书才和李夫仓回头一看,发现距离他们10米外的岸边上,有一辆三轮车正往河中滑。

“不好,车上有人。”来不及多想,二人赶紧跑向出事地点。

由于河堤较陡,鲍书才跑到事发岸边时,三轮车已经滑入河中,车上的两个人也没来得及脱身。

“水流太快了,眼看着落水者就被冲出去很远。”鲍书才跳入河中,向前游了10来米,发现掉入河中的有一位老人,他怀里还抱着一个小男孩,河水已经没过两人的脖子。游过去后,鲍书才赶紧抓住小男孩的胳膊。

“河水太深了,身高1.7米的我根本踩不到底儿。当时我来不及脱衣服,在水里实在太费劲了,只好先拽着孩子往岸上游。”鲍书才说,这时,李夫仓也已经跳入河中,向他们游了过来。

“李夫仓先帮我扶了一把孩子,后来他又去救落水老人。我拖着孩子,他抓着老人后背上的衣服,我们使劲往岸边游。”鲍书才说。

此时,岸上也聚集了很多人,他们七手八脚地合力将落水者拽上岸。

随后,附近村民又找来绳子,一起将三轮车拉上了岸。获救者身体已无大碍

据了解,鲍书才59岁,是窝北镇杏园村人;李夫仓52岁,是窝北镇百道口村人。二人关系很好,经常在一起撒网打鱼。

当天晚上,落水老人的儿子四处打听后,联系上了鲍书才和李夫仓,打算当面感谢二人,但被二人婉拒。

“这不算什么事,当时只想着救人要紧,谁见了都会这么做的。”鲍书才和李夫仓说。

落水老人的儿子张先生说,他们一家是窝北镇索佐村的村民,老人今年已经60多岁。当天,老人骑三轮车带着4岁的孙子出去玩。经过小白河岸边时,他们不慎滑入河中。目前,老人和孩子的身体已无大碍。多次救人闪耀道德光芒

见义勇为的行为看似一念之间,却并非偶然。鲍书才还是十三四岁的少年时,和几个玩伴到本村坑塘游泳玩耍,其中一个10岁的小个子男孩以为自己能像几个哥哥一样,跳下去就可以游泳,结果用力挣扎也不能控制自己的身体。鲍书才见状托起他奋力往岸上游,才没有导致悲剧发生。

去年暑假,鲍书才和同村的三个朋友去衡水湖附近的魏屯河边打鱼,突然听到河里有人喊“救命”,鲍书才还没有撒网,他连忙叫离落水者最近的一名伙计把网团成一团,迅速扔向落水者手中,鲍书才和岸上的几个人合力将落水者拉了上来。

落水者是衡水市深州市人,也是去河边打鱼。一般打鱼者在岸上将网撒下,要绕到另一边岸上收网,这名落水者为了走捷径,直接跳到河里想游到对岸,不料水流太急,身体失控才大声呼救。

上岸后,落水者邀请鲍书才和他几个朋友到衡水市深州市作客,被他们婉言拒绝。

一名普普通通的村民,鲍书才用双手为他人托起了生的希望,用热血传承了传统美德,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当代人的社会责任与勇敢担当,纯朴的行动,闪耀的是道德的光芒,表达的是对生命的敬意。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