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区县新闻>>

黄骅87岁老人临终留遗愿万元积蓄捐给家乡小学

2019-10-16 10:56:53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黄骅市齐家务乡同居村的程汝俭老人走完87年平凡的一生,在天津市军粮城病逝。临终前,程汝俭叮嘱儿女,一定要把自己积攒的1万元捐献给老家的同居小学,为家乡的教育事业贡献微薄之力。

程汝俭老人出生于同居村,14岁时迫于生计投奔到天津军粮城姥姥家生活。为了生存,他放过牛、干过兽医、做过小商贩,直到新中国成立后,哥哥和父亲相继来到军粮城并定居,日子才慢慢好起来。老人没有接受过学校教育,但对知识的渴求一天也没有停止过,《新华字典》《辞海》从不离手,直至去世前仍保留着每天阅读的习惯,勤俭好学的家风影响着一代又一代。老人的四个孩子,其中有两个从事教育工作,几个孙辈也分别毕业或就读于天津理工大学、洛阳师范学院、大连财经学院等高等院校。

程汝俭是北宋理学宗师程颐第32代孙,老人一生热衷于程氏文化研究和族谱编撰。资料的寻访、收集、整理、汇编、校对等大量琐屑繁杂的工作,老人都是亲力亲为,考察核实生怕遗漏,对《河北程氏兴宗谱》的编撰和天津、河北程氏文化研究联谊会的筹建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程氏文化重要的研究者和传播者。

程汝俭去世后,老人的儿女来到同居小学,将1万元现金交到副校长刘利坤手中,帮老人完成了临终遗愿。(刘锋照、周如凤、尹君伊)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