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民生·资讯>>

沧县农民万节秸秆扎编铁狮子

2019-10-18 09:49:23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沧州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前夕,沧县农民魏清发历时两个半月,用一万多节秸秆扎编成铁狮子,献礼旅发大会。

,记者赶到沧县姚官屯乡高官屯村魏清发的家中,只见书案上一只栩栩如生的铁狮子昂首阔步伫立在平台上。旁边,还放着多幅铁狮子的照片,以及秸秆、改锥、刀具等。

今年8月,听说沧州市要召开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魏清发就想,能不能以铁狮子为题材进行扎编创作?他搜集来不同年代铁狮子的各种照片,多方斟酌后定下创作方案,开始用秸秆扎编铁狮子。秸秆扎编是流传在大运河沿岸的一门独特的艺术工艺,也是沧州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魏清发今年62岁,家住大运河畔,8岁时跟随姑父王树廷学习扎编,是秸秆扎编的第五代传人。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学习探索、研究创新,魏清发的扎编艺术已经出神入化,他不但能复原其先师爷王俊儒在清代为皇宫制作、早已失传的扎编作品“倒挂金钟”,还能创作扎编天安门、世博会中国馆、上海东方明珠,以及各种宫灯、仿古建筑等作品上百件。他的秸秆扎编作品曾漂洋过海在日本展出,成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名片。近年来,在义务传授扎编技艺的同时,他以沧州文化地标性建筑为原型,潜心创作出清风楼、鼓楼等一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扎编精品。

“每年我都会种半亩的‘莛秆王’,专门用来进行秸秆扎编。”魏清发说,做扎编最好用“黑帽白”或者红高粱秆,但现在这两种秸秆都没地方买。他就自己培养出不产粮食、专门用于扎编的“莛秆王”新品种。这一作品,他将捐赠给铁狮博物馆。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