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民生·资讯>>

运河古镇传承经典红木之乡匠心独运红木之乡匠心独运

2019-10-18 09:49:25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红木文化,是青县地域特征最为鲜明的地方文化之一,因历史上红木原料随漕运而来,又被称为大运河上漂来的文化。青县的红木文化历经600余年无断代传承,形成了“传承精髓,精品精作,精益求精”的核心价值理念,并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产生了中国古典(红木)家具三大作工之一的“京作”工艺。

青县大运河红木文化小镇始建于2013年,2017年2月获批为河北省首批创建类特色小镇。规划占地面积3.6平方公里,主要由中国古典(红木)家具工艺体验区、中式生活体验区、生态农业观光体验区三大版块组成。红木小镇现有生产加工及配套企业1000余家,培育了昌盛元、凯华等多家国内知名品牌,引进了故宫博物院合作单位“太和木作”及“理木工坊”、“京梳子”两个大师工作室,并签约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观复博物馆馆长马未都先生为代言人。2013年被确定为河北省重点项目,2014年被确定为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集聚区、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园区,2016年列入沧州市“十三五”规划。

目前,投资4亿元,占地500亩的一期项目竣工投用,形成了集生产、加工、销售、研发于一体的新型产业体系,成为北方最大的红木产业基地之一。

同时,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的大运河红木文化馆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沧州市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期间将举办大运河红木文化展等相关活动。此次展览分为:运河与红木的渊源、红木的历史文化、明清家具展示、仿古家具展示、现代中式家具、工艺传承与活化六个部分,以发掘和运用传统工艺所包含的文化元素和工艺理念,全面展示红木文化。

中式生活体验区全部使用中式装修、中式家具及中国古典乐曲作为背景音乐,纯中式风格,用以全方位展示以红木文化为主题的中式生活。在这一区域配套建设医疗、教育、金融、商贸、酒店、民宿等三产服务业。

中国古典(红木)家具工艺体验区,包括以中国古典家具历史博物馆为核心的工艺体验区、红木原材料交易基地新中式家具研发基地、红木指数发布中心、“互联网+”线上线下以及电商营销中心、古典家具专业技工人才培训基地、红木文化风情体验民宿、现代题材影视剧拍摄基地等。在这里,消费者可以身临其境地体验中国传统古典家具工艺、技艺,既可“访大师”,又可“赶大集”,“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的独到组合,凸显大运河红木文化小镇特有风彩。

生态农业观光体验区将以现代农业科技绿色食品为主导,集生态观光采摘,休闲娱乐体验以及黄花梨、小叶紫檀等珍稀热带苗木培育、观赏为一体,形成独有的以红木文化为主题的休闲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度假片区,在这一区域内建设“木匠人家”“运河人家”“蔬菜人家”“习武人家”等农家乐,丰富旅游功能,带动农民致富。力争将这一片区建设成为农村振兴战略的青县样板、现代农业与农科文明完美的结合体、鲜明红木文化主题展示的田园综合体。

小镇周边红木家具制造及上下游配套厂家发展到近千家,从业人数达1万余人,年生产能力1万余件(套),形成了从木材经销、木料切割到产品设计、家具制作、经营销售的全产业链体系,近年来随着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持续推进,小镇吸引来京津疏解的许多知名企业。青县本地企业在县外设有销售机构500余家,辐射京、津、沪等全国16个城市和地区,在津保南路红木家具一条街近10公里,基本是前店后厂模式,已初步形成集聚效应。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