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区县新闻>>

黄骅退休教师写村史

2019-10-23 10:49:30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黄骅市滕庄子乡夏庄子村发生了一件让全村人都喜上眉梢的好事——村里有村史了。写村史的人,就是退休教师王延兴。他通过走访、搜集整理资料,历时一年,终于完成了《村庄发展史》。

王廷兴写村史要从去年秋天的一次全村党员会说起。会上,夏庄子村支部书记王长海说:“乡里让各村上报村庄简史,咱村不知什么时候建的?也不知过去的情况,如果有人给写本村庄简史该多好!”

王长海这句无心的话,王延兴却上了心儿。回到家中,他便开始查阅资料、把与夏庄子有关的人或事记录下来,着手编写《村庄发展史》。

王延兴今年68岁,是一位有着31年党龄的老党员,在教育口上干了41年。他生在夏庄子村,幼年时,曾随父母在歧口村待了十多年。18岁时,他又回到夏庄子,从此在家乡扎根。2012年退休后,他当上了村里的健身队队长。一直以来,王延兴对教育和家乡都有很深的感情。这次写《村庄发展史》,他每天忙忙碌碌,不停地写,老伴儿不明缘由,王廷兴悄悄地告诉她:“咱村没有《村庄发展史》,我想给村上编一本。”

说起来简单,做起来不易。编《村庄发展史》涉及村庄发展的方方面面,资料不好找,就得多跑多问村里上了年纪的人,从他们口中了解村庄历史;对于考出去的大学生,得挨家挨户地询问姓名和简历;对于村民的姓氏,要用心费力去统计……

“夏庄子总人口1840多人。现有姓氏包括王、张、聂、翟等20多个。公元1404年,夏氏由山西洪洞县大槐树下迁来直隶(河北),在此地玄村夏家庄,随后又改名夏庄子村,以后其他姓氏陆续来夏庄子村居住至今……”王延兴编写的《村庄发展史》共8000余字,从夏庄子的姓氏、由来写起,写了夏庄子已立村610多年,重点写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夏庄子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本《村庄发展史》还包括4个《附件》。这4个《附件》是:历任党支部书记、历任大队长(村主任)和村委会成员、夏庄子小学历任校长成员,以及夏庄子学校培养输送大专以上成员。《附件》里的每一个字,几乎都是王延兴一家一户问来的。

编写《村庄发展史》,王延兴因夏庄子的每一次进步、每一个发展变化而感动。“1972年秋,村里通了电,解决了祖祖辈辈无电灯的历史。1973年,修建了几代人盼望已久的钢筋水泥大桥,结束了河两岸长期过河渡船的历史。2004年,引入了水质较好的机井水,2013年,安装了净水设备。2017年,建设美丽乡村,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王延兴提起这些,如数家珍,他在忆苦思甜中感慨新中国的发展速度。

“这些年,从夏庄子小学走出去的专科生有56人,本科生50人,还有5位硕士和1位博士。他们中,有的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任教授,有的在燕山大学任教授,有的在上海大学任教授,还有的在美国工作。”说起夏庄子村走出的人才,干了一辈子教师工作的王廷兴充满自豪。

手捧着这本《村庄发展史》,村支部书记王长海又激动又高兴,“王老师的这本村史,记录了历史,见证了变化,鼓舞了人心。”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