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区县新闻>>

河间大里文村24名妇女组成“巾帼花”

2019-10-24 14:49:36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河间市尊祖乡大里文村,有一支由24名女性组成、名为“巾帼花”的志愿服务队,她们中年龄最大者74岁,最小的55岁。虽然这支队伍今年8月27日才成立,却已经做了不少事情:无偿服务村里红白喜事、每周义务为村内清扫街道……

大里文村有条南北路连接两条东西向的主路,又窄又坑洼难走。因为路两边有两户村民的宅基地上种了树,一提修路砍树,哪家都说占自己的多,路始终修不成。“巾帼花”成立后不久,主动调解纠纷,一个劝说不成,就两个,两个不行就三个,三个不行就四个,轮番向两户村民讲修路的意义。最终让两家人达成一致——在路中间取个点,然后向两侧延伸出同样的宽度。就这样,两家人主动砍了树,修路的问题解决了。

以前,村里有红白事,主家都要花钱请戏班子来演出。“巾帼花”志愿服务队成立后,积极响应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新事新办的原则,她们从集市上捡来红色条幅做成大红花、用老式被面做成演出服和花轿等道具,自己编排猪八戒背媳妇、扇子舞等节目,免费为主家演出。如今,在她们的带动下,移风易俗在大里文村蔚然成风。

大里文村共有大街3条、小巷15条,为让村庄更美丽,巾帼花们每周义务为村内清扫街道。因为她们都是当奶奶的人,平时要接送孙子孙女上下学,就利用周六上午的时间清扫街道。在活动广场,她们主动维护环境卫生。在美丽庭院建设中,她们起了带头作用,24家全部完成美丽庭院整顿。

有一次,听到乡里组织无偿献血,她们24人达成一致,第一时间到达工作现场,从机关食堂抬来开水、摆好纸杯、做好引导。还有一次,尊祖庄乡举办第一届文艺会演。演出结束后,尽管各方队把脚下垃圾带走,但不可避免仍有遗留。“巾帼花”志愿服务队等到人群散尽,就弯腰捡拾现场垃圾。

10月15日,河间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暨志愿服务工作现场会在尊祖乡召开,“巾帼花”志愿服务队还被授予“河间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