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区县新闻>>

人文与自然相融合成就生态绿肃宁

2019-10-25 09:49:40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9日的肃宁,犹如过年一般,处处洋溢着过节的气氛。在状元湖公园门口,两个可爱的吉祥物“肃肃”和“宁宁”戴着“状元帽”站在绿植两侧,欢迎着四方宾朋;200位训练有素的志愿者们忙碌着,为游客做着服务。游状元湖公园赏美景品文化

走进状元湖公园内,迎客舞狮、非遗糖人、铿锵锣鼓、旗袍秀、武术戏悉数登场,尽展肃宁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

国内知名的沧州市新宏杂技团也回到肃宁,为了支持家乡的文化旅游事业,他们特意选派了15位演员赶回肃宁,展示肃宁舞狮英姿。

西泊庄糖人艺术团的展位更是人气爆棚,一锅熬好的糖稀,在艺人们手中神奇变幻,一时间,栩栩如生、形态各异的小动物跃然眼前。11位艺人中既有吹了几十年的老师傅,也有刚刚学艺的妇女和孩童。非遗糖人传承人杨振其自豪地说:“以前经常到外面的景区展示,今天在咱自家的景区给游客和乡亲们表演,自然是拿出了最好水平。”

来自北京的游客袁女士一行6人来到肃宁。游览了状元湖公园,欣赏了肃宁的民俗表演后,她对肃宁给出了很高的评价,“20多年前我们就来过肃宁,现在可不一样了,交通发达,现在又要设高铁站,真是了不起。这么一游才知道,一个小县竟然出过三位状元,真是文化底蕴深厚,绝对有资格办这么一场旅发大会,让肃宁更加声名远播,带动肃宁经济更好发展。”

这么喜庆的日子,尚鼓的肃宁人哪能不凑这个热闹。你瞧,郗庄大鼓队的鼓者们且鼓且舞,如痴如醉,酣畅淋漓。状元湖公园“赶考路”上的旗袍秀又是一道亮丽风景,武术戏作为肃宁的“瑰宝”,约起于明,在保留武术纯正、技法传统基础上,与昆曲结合,创造出一种新的艺术形式,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玩艺儿”。目前全国只有肃宁还保留着,2006年被列为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游客们纷纷拿起手机,纪录下这精彩瞬间。

依托状元湖公园,肃宁打造了状元湖湿地生态田园休闲区,园区占地2430亩,以状元湖水库资源为依托,结合状元文化建设,集科普、状元文化、休闲娱乐于一体。秋水千顷碧连天,白云倒影似小船。水面无风平如镜,群鸟飞入画中间。两句古诗是对状元湖湿地生态田园休闲区的完美诠释。取土大坑变身清湖生态绿城熠熠生辉

状元湖公园的南侧,就是公园命名来源的状元湖。说起这个状元湖,背后还有一段小故事。

状元湖是一个因大广高速公路和朔黄铁路工程建设取土而形成的大坑。当地政府希望变废为宝,经过研究,决定在此修建饮用水水库。不久后,南水北调工程的实施让肃宁人直接饮用上了甘甜的长江水,状元湖水库也就成了储备水库。而水库施工过程中挖出的多余土石,就堆成了状元湖公园内的小山。

状元湖占地1223亩,容水511万立方米。工程自2017年初开始建设,2018年4月全部完工,5月底开始试蓄水,目前总蓄水量达到500万立方米。状元湖的建成,满足了周边6个乡镇19个村3万亩农田的灌溉用水问题,也将进一步改善肃宁的生态环境。

借助此次旅发大会,当地在状元湖大堤上建设了长3公里,并配有健身步道和骑行道的堤顶环湖公路。走在堤顶路上,脚下平坦开阔,两侧红色的步道鲜红靓丽,微风裹挟着水汽从旁边的湖面吹来,沁人心脾。路面的另一侧是大面积的绿化林,树枝在风中轻轻摇动,发出“沙沙”的声音,令人流连忘返。

状元湖近千亩的宽广水面吸引了众多水鸟聚集歇息。远远地看到有人接近,这些鸟儿拍翅起飞,但它们似乎舍不得远离,而是掠过水面转向湖中心飞去。

依托状元湖,肃宁还在周边谋划建设温泉小镇、水上娱乐中心、特色采摘园等休闲项目,将肃宁打造成为生态之城和雄安新区“后花园”。

状元湖北侧是状元湖公园,公园总投资6000余万元,占地面积114亩,以“自然生态”为基,以“状元文化”为魂,以“康体运动”为骨,打造一处集文化感悟、运动休闲、科普研学等多功能的生态人文公园,是肃宁“生态绿城状元故里”城市新形象的门户工程,更是为顺应游客和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打造共享休闲空间。

公园依托肃宁历史上三位文武状元和现代肃宁人的文化艺术成就,将“文武状元及第古今”的理念,融入到公园的道路广场、亭台楼阁、景观小品等设计中,设有赶考路、红榜广场、廷训亭、状元楼等十余处重要节点,同时采用“景观讲故事”的设计手法,丰富公园的人文气息,如以“初入学堂、入莲池院、院试榜首”等景观节点等讲述末代状元刘春霖的生平事迹。同时,以“公园景区化”的要求,按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配有游客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休憩座椅、标志系统等,为旅客与当地居民提供最便捷、舒适的服务。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