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头条>>

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奉献青春力量

2019-12-23 10:41: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奉献青春力量

——沧州“青聚大运河”志愿服务和文化传承系列活动探访


沧州市新华区大运河爱心志愿协会发动青年志愿者在大运河两岸捡拾垃圾。资料片


河北日报客户端讯(记者王雅楠)大运河,沧州的母亲河。近年来,沧州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并惠及这座运河城市的百姓,市区的大运河生态修复展示区更是成为市民健身休闲的“网红打卡地”。

“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沧州青年不能缺席。今年8月以来,共青团沧州市委以“青聚大运河”系列活动为抓手,组织全市青少年围绕生态保护志愿服务、大运河文化传承利用等开展活动,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奉献青春力量。

●爱河护河,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在沧州市区大运河畔,人们经常能看到身着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他们沿着大运河捡拾路面、草地的垃圾。看到有人随地乱扔垃圾,他们还会上前提醒、劝导。

这些“红马甲”来自沧州市新华区大运河爱心志愿协会,也是“沧小青”志愿服务团队的一员。

在沧州市,像大运河爱心志愿协会这样的志愿服务队已经有29支。共青团沧州市委积极发动全市青年投身大运河保护工作,坚持信息化手段线上招募,通过“志愿汇”APP发动,全市115万人成为注册志愿者。沧州市各级团组织在115万注册志愿者当中招募青年志愿者开展专业培训、规范动作、授旗上岗,并统一命名为“沧小青”志愿服务团队。通过这些志愿团队去影响身边的人,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爱河护河的行列中来。

“这是我昨天巡河时拍的照片,没有垃圾,很干净。”12月16日,大运河爱心志愿协会副会长王瞾宇指着手机说,“我们既是志愿者,也是民间‘河长’。将运河分段,责任到人。每周定期巡河,随时捡拾垃圾,劝阻不文明行为,发现问题及时拍照上报给市河长办。”

小学生们参加在大运河生态修复展示区开展的“青聚大运河·成长第一课”开笔礼活动。 资料片


2017年,沧州市民间“河湖长”行动中心由大运河爱心志愿协会发起成立,向社会公开招募了200名民间“河湖长”。通过培育民间力量,搭建起民间“河湖长”行动网络体系,持续吸纳和培育巡河志愿者骨干。

“爱河护河,我们一直在行动。保护大运河已成为我们每个志愿者生活的一部分,即使今天不当班,路过运河时眼睛也会不自觉地看看它。”王瞾宇说,“从小长在运河边,对大运河有很深的感情。大运河环境好了,咱沧州人脸上也有光。我觉得我们每一位市民都应该珍惜、爱护大运河,用实际行动来共同守护它。”

建好活动阵地,青年志愿服务就有了“根”。共青团沧州市委学少部部长孙文超介绍,共青团沧州市委专门在沧州市大运河生态修复展示区建设了“青遇亭”服务站点,就地组织“青聚大运河”系列活动,为广大市民提供便民志愿服务,向广大市民展示大运河发展历程、文化内涵,引导广大市民提升保护大运河的意识。

为了让运河两岸绿起来,今年植树节期间,共青团沧州市委组织各级团组织和青年社会组织在运河沿岸开展了植树造林活动,种植了青年林8700余株,新增绿地面积5.4万平方米。为了提高树木成活率,团市委还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了志愿巡河活动,并在市区少先队中遴选出红领巾“小小网格员”,与市水务局建立了发现问题联系对接机制,通过“小手拉大手”,让青少年成为保护大运河的“小天眼”,宣传大运河的“小喇叭”。

孙文超说:“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我们希望通过团组织专业化的志愿服务建设,以青年社会组织为主体,带动更多的人加入爱河护河的队伍。”

●传承运河文化,从青少年抓起

在“青聚大运河”系列活动中,共青团沧州市委强化青少年传承文脉的作用,以“传承运河文脉、建设美丽沧州”为主题,在沧州市大运河生态修复展示区先后举办了“青聚大运河·成长第一课”开笔礼、“青聚大运河·经典诵读”和“公益研学营”等活动。

“12月14日,我参加了第三期‘沧州红领巾大运河公益研学营’活动,还当了小小讲解员呢。”12月16日,谈起这项活动,刘雅萱一下打开了话匣子。

刘雅萱是沧州市育红小学六年级的一名学生。她告诉记者,活动当天,40名小学生走进沧州市博物馆。进行分组后,每个小组领到任务书,大家根据任务书上的问题一起讨论,并在博物馆内寻找答案。

“我们组领到的任务书上有两个任务,寻找关于大运河的相关知识与关于铁狮子的一些数据。”刘雅萱说,“我搜集并学习到了很多关于大运河的文化知识,比如,通过这次活动,我知道了大运河是何时完工的,了解了大运河申遗的过程。同时,我还作为小小讲解员为游客进行了讲解。能参加这种活动,我特别开心。”

为了传承大运河文化,让更多青少年接触大运河、了解大运河,推动大运河文化与时代元素相结合,共青团沧州市委积极带动广大青少年自觉做大运河文化的历史参与者和坚定传承者。

今年8月,团市委在沧州市大运河生态修复展示区组织举办了“青聚大运河·经典诵读”活动。来自沧州儒悦书院的20余名孩子及家长参加了活动。

“孩子们身着汉服,在大运河畔进行国术传承-太极拳表演、礼乐文明-茶艺展示、文化传承-经典诵读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沧州儒悦书院院长林如月说,孩子们在表演中体验大运河文化,路过驻足的游人也能直观感受大运河文化,大家都是大运河文化的承载者。

为了讲好大运河故事,传承大运河文化,团市委对200余名“蓝精灵”志愿者进行了“基础学习、素质拓展、专业培训、实地演练”相结合的四位一体培训。“蓝精灵”是沧州专门为大型赛会提供志愿服务的青年志愿服务品牌。今年沧州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举办期间,沧州市大运河生态修复展示区被定为参观点。“蓝精灵”志愿者们通过培训上岗后,站在展板前介绍起大运河,都是如数家珍,给参会来宾留下了深刻印象。

团市委充分利用沧州市大运河生态修复展示区这个阵地,创新宣传形式,丰富活动载体,精心组织开展了“青聚大运河”公益彩虹跑、“描绘家乡美景、传承运河文化”艺术采风等活动,都收到良好社会反响。

共青团沧州市委书记宋立楠说:“我们希望广大青少年能在‘青聚大运河’系列活动的实践中,切身感受大运河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激发爱祖国爱家乡的热情,用实际行动为保护运河生态、传承中华文明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