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渤海新区入选“2019绿色发展优秀城市”

2020-01-17 11:46: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渤海新区入选“2019绿色发展优秀城市”

相关经验被编入《2019绿色中国典范案例》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晓乐、宋文博)日前,以“绿动中国·绿创未来”为主题的全国第六届绿色发展峰会在北京举行。经专家学者评审,渤海新区入选“2019绿色发展优秀城市”,相关经验被编入《2019绿色中国典范案例》。

近年来,渤海新区倾力打造绿色港口、绿色产业、绿色城市,坚持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沿海高水平开放的突破点和群众高品质生活的增长点,全力推动传统重化工业区向沿海绿色增长极转变,成功走出了沿海地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

渤海新区推动沧州黄骅港向现代综合服务港、国际贸易港和“一带一路”重要枢纽转变。开展“船用岸电”试点,建设完成8套高压和11套低压码头船舶岸电系统,严格“汽运煤”禁令,加快“公转铁”步伐,实现皮带机、转接机房、堆料机等环节煤尘近零排放。投资200亿元建成了48个亚洲最大的筒仓群,实现了煤炭装运全密闭。投资1.76亿元进行绿化,总面积达120.87万平方米,港口设施占地绿地率达到31.3%,实现了生活区和办公区生态绿化全覆盖。

突出陆源集中整治、入海河流治理。区内污水处理厂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出水水质均达到一级A标准;投资3200万元推进“一厂一管”试点,投资5500万元实施雨污分流工程;扎实启动总投资约31亿元的廖家洼、石碑河等“七河一堤”生态改造提升工程,入海河流水质明显改善。

通过提高项目准入门槛,严把项目准入关口,促使企业珍惜和有效利用环境资源,推进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大力引进高端、绿色、生命力强的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截至2019年11月底,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02个,占到沧州市的45%。

渤海新区实施环境生态化战略,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工作管理机制,对城市规划区内闲置土地、施工工地全部设立高标准围挡80万平方米,临时裸露土地一律覆盖防尘网,共建成钢结构标准化厂房35万平方米。深度整治工业污染,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92家,改造提升企业10家,完成率达100%。

健全生态环境监管体系,先后投资7864.85万元在全省率先启动VOCs监测平台等系统建设,率先建成大气污染防治监测示范试点项目、国家级有毒有害气体监控预警系统和水环境网格化精准监控及决策项目。

全面提升安全环保门槛,运用生产要素差别价格等手段,促使区内“僵尸”企业尽快实现整合、转型、置换或退出,实现腾笼换鸟。依托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平台,集中建设了30多公里的综合管廊,初步形成了从石炼化到新材料、从海水淡化到浓盐水综合利用等八大循环产业链。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