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沧县警方破获系列盗窃货车柴油案 抓获犯罪嫌疑人29名

2020-01-17 13:56:38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查获的作案工具。

深夜时分,驾驶改装报废车在多条省道和国道流窜,趁大货车司机停车休息之际,短短几分钟就将油箱内的柴油盗走。这些猖獗的“油耗子”,令不少大货车司机深恶痛绝。近日,河北沧县公安局破获系列盗窃货车柴油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9名,扣押涉案车辆23辆,破案127起,涉案金额50余万元。

货车司机一觉醒来 柴油不翼而飞

2018年以来,沧县境内多次发生大货车柴油被盗案件。很多过路的大货车司机在路边停靠休息,一觉醒来发现油箱柴油被盗。

为此,沧县公安局成立专班,组织辖区派出所、刑警队以及交警队,加大力度在重点案发路段巡逻防控。“我们重点巡查的路段有307国道沧盐路、沧州北高速口、沧石路崔尔庄附近、104国道张官屯等,有效震慑了犯罪分子。”沧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苏同才说,2018年8月至12月,大货车柴油被盗案件高发态势得到了明显遏制,发案数量有所减少。

但由于案发地周边监控条件有限,并且盗油车辆多为套牌报废车,因此民警的调查取证工作困难重重,依然找不到案件的突破口。

嫌疑车辆出现带来转机

一辆嫌疑车辆的出现,给案件侦破带来了转机。2018年12月12日凌晨,在沧县李天木乡一家加油站内,一辆天津运送柴油的油罐车柴油被盗,监控显示,这辆油罐车一晚被盗油3次,累计被盗柴油5000余升。沧县公安局刑警队民警对案发现场进行了详细勘查走访,并梳理近期本辖区及周边地区发生的同类案件,进行串并案侦查。

通过对多个案发现场视频的分析,一辆三菱越野吉普作为嫌疑车辆进入民警的侦查视线。民警发现,该车多于晚上十一点到凌晨三点出现,出现地点为307国道沧盐路以及205国道黄骅至盐山一带。在上级公安机关有关部门的配合下,办案民警很快确定了黄骅的刘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经查,警方很快掌握了刘某等嫌疑人的活动轨迹,一个以交叉配合方式盗窃大货车柴油的两大盗窃团伙逐渐露出水面。

边开车边撒铁钉 嫌疑人逃脱抓捕

2019年2月26日晚,办案民警在沧县李天木乡辖区路段巡逻时,再次发现那辆嫌疑车——三菱越野吉普,车内有两人。民警随即展开抓捕,嫌疑人驾车疯狂逃窜,一边在高速路上“画龙”,一边向路面丢撒铁钉,最终逃脱。

据沧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苏同才介绍,经过调查,本地盗油共两大团伙,一方为以张某和胡某为首进行收油的黄骅团伙,另一方是以南大港为据点,以刘某和安徽籍范某为主的团伙。盗油团伙内部黑吃黑问题严重,事后有两起抢劫案和两起绑架案被警方定案。

29名嫌疑人 陆续被抓捕归案

2019年4月17日晚,沧县公安局组织100余名警力实施收网,刘某、胡某等29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被抓获归案。

经查,该案犯罪嫌疑人多为有盗窃前科人员,团伙内部组织严密,盗窃、储存、销赃分工明确,形成盗、存、运、销一条龙的地下犯罪产业链。嫌疑人将汽车进行改装后,多选择深夜至凌晨时段出动,驾驶套牌车辆来回奔袭,利用货车驾驶员休息间隙实施盗窃,几分钟内完成盗油后迅速逃离现场,一晚可在多地连续作案。

目前,刘某等29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已进入审判阶段。(通讯员 李彤 李瑞 燕都融媒体记者 代晴)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