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沧州渤海新区实施河流整治及城市水系清淤疏浚工程

2020-01-17 15:41: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白云升)去年渤海新区以全面实施河湖长制为抓手,实施主要入海河流整治及城市水系清淤疏浚等工程,完成了新石碑河、新黄南排干、老黄南排干、廖家洼排水渠、沧浪渠、涟洼排干6条入海河流和黄骅新城、港城区、南大港、临港开发区城市水系清淤疏浚,打造城市水系与入海河流互连互通一体化水网体系,提高了区域防洪排涝标准,过水能力较清淤前提高50%以上,30万人直接受益,135万亩耕地实现了旱涝保收。

渤海新区地处“九河下梢”,承担着沧州东部地区汛期行洪排涝任务,共有入海河流9条,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没有进行过集中统一治理,致使河道淤积严重,行洪排涝能力严重不足,水生态环境较差。为适应高质量发展及环保工作新要求,在经过反复调研后,渤海新区党工委确定了根治河道淤积,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思路,解决群众关注的水环境问题,让群众在美好生态环境中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渤海新区成立了交通水利重大项目指挥部,实行周例会制度、挂牌督办制度。每周一召开项目协调会,督导进度,解决问题,并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对进度缓慢、消极怠工行为进行严肃问责。统筹协调推进项目进展,各区域也分别成立了河道整治项目领导协调机构,环保、水利、公安、城管等部门参与,保障施工过程中出现问题能随时解决。2019年,渤海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共20次现场调研督导河道治理,召开调研会13次,有利推动了工程进展。

为保证河道治理完成后环境良好,渤海新区全面深入落实河长制,强化各级河长工作职责,不断加强河道巡查,及时解决河湖环境问题,坚决打赢“四乱”清理攻坚战,彻底改善河湖生态环境。去年,全区共清理河道违建违障457处,清理河道垃圾21万吨。同时,建立垃圾清理长效机制,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工作目标,得到当地广大群众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