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文化·教育>>

河北沧州渤海新区:“棚改”群众新小区里 热热闹闹过“小年”

2020-01-21 11:31:01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写春联

1月17日,是咱中国人传统的“小年”,春节的喜庆氛围日渐浓厚。在河北沧州渤海新区港城区惠民小区里,渤海新区社会事务局、港城街道办事处、社区和物业的工作人员早已准备停当,为的就是当天召集小区里的居民们,大家一起热热闹闹过“小年”。和其他地方不同的是,这个小区1100家住户全部是沧州渤海新区新村乡4个村庄“棚改”后迁入新居的群众。他们从“渔民”变成了“市民”,搬进了新楼房,过上了新日子。

当天上午,来自小区里的群众书法家挥毫泼墨,为居民们书写春联和福字。63岁的王桂兰是原新村乡冯家堡村人,娘家、婆家都是冯家堡的,她在村里一辈子,经历了冯家堡的生活变迁。她说,年轻的时候,住的是土房,后来住上了砖房,一住就是20多年,不仅房子低矮狭窄,居住的环境也不好,一下雨坑坑洼洼,那时候,谁能想到自己会住上“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空调,晚上出来有路灯、出门有公交”的城市生活呢?

跳起来再“走个秀”

“棚改”开始后,王桂兰是第一批签约的,因为她核算过了,自己这一家子,能分到两套楼房,每套面积还都不算小,她很知足。老伴是上了一辈子船的渔民,家里住上楼房以后,老伴就不再上船了,找了份保安的工作。现在,王桂兰成了社区里的文艺演出骨干,“我们经常‘走秀’。”王桂兰一边说,一边被自己的这个“新词儿”逗乐了。

同样来自冯家堡村的刘丽丽今年47岁,她在惠民小区里的房子是给儿子一家三口准备的。屋里的装修简约温馨,窗玻璃上贴的大红窗花一下子让屋里多了过年的气氛。她现在是沧海合唱团的主持人,参加了很多文艺演出活动。说起“棚改”,她说,给自己最大的变化就是提高了生活质量。

据介绍,沧州渤海新区港城区新村乡所辖的渔沟、狼坨、新村、冯家堡4村地势低洼,每逢雨季,经常出现雨水倒灌,村容破旧、设施陈旧,有的甚至几间旧屋挤着三代人,排水难、出行难、如厕难,群众苦不堪言,是典型的棚户区。

为切实改善港城区4村村民的生活和居住环境,2017年9月,沧州渤海新区启动新村乡4村“棚改”。2020年1月10日,随着最后一户群众签约自拆,历时2年零3个月的“棚改”圆满收官,全乡2999户、近万名村民全部签约自拆,“出棚上楼”。

在“棚改”过程中,沧州渤海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把最好的地段让给棚改群众”,用作建设安置房。同时,采取限地价、限房价形式,将房价由时价每平方米7000元降到5000元,圆了群众安居梦。(燕都融媒体记者 李家伟 通讯员 王晓乐、陈磊 文/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