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沧州市新华区:创新“积分制”激发社区群防群控积极性

2020-03-06 22:15: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沧州市新华区丽水社区居民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通讯员穆国清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艺霖 河北日报记者张岚山)整日“宅”家奖2分,加入志愿消杀队奖2分,为社区老人制作电子通行证奖2分……3月5日,河北沧州市新华区丽水社区公布社区疫情防控居民积分奖扣情况,40多名居民因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得到奖励分,而2名居民也因擅自出门闲逛被扣分。

这是沧州市新华区在疫情防控中推行积分制的一个缩影。在疫情防控中,为调动辖区居民的参与积极性,全区在原有街面巡逻、邻里互助、维护环境卫生等20项公益内容的基础上,加入主动上报返乡人员信息、参与检测点执勤、义务消杀、义务采买等30项与疫情防控有关内容,面向辖区居民、党员、楼区片长、楼栋长、个体商户等不同群体,制作了“爱心储蓄存折”和积分卡,为居民开设爱心账户,实行动态积分、定期奖扣,调动居民合力抗击疫情、群防群控的积极性。活动开展以来,已吸引5000余名居民及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共战疫情。

疫情发生以来,河北沧州市新华区道东街道华油社区居民73岁老党员赵炳云,主动报名加入社区志愿者巡逻队,还和老伴捐款支援一线。截至目前,这位老人已通过志愿服务累计获得了230分的积分。  通讯员穆国清摄

“在疫情防控中做了点小事,社区还给我积分鼓励,感觉挺高兴,以后社区的事我还要多参加。”道东街道华油社区居民73岁老党员赵炳云在获得积分后兴奋地说。疫情发生以来,他主动报名加入社区志愿者巡逻队,参加测温登记、入户摸底等工作,还和老伴捐款800元支援一线,带动辖区居民纷纷报名、捐款捐物,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社区决定给他提升积分的奖励。截至目前,这位老人已通过志愿服务累计获得了230分的积分。

“按照新华区社区积分制管理的规定,这些积分达到一定数额时,居民可根据需求去社区兑换相应的奖品,年终社区还将为积分多的热心居民发放荣誉证书。”社区党总支书记高颖介绍说。

河北沧州市新华区丽水社区为居民制作的“爱心存折”。  通讯员穆国清摄

除了爱心存折、积分卡等,新华区基层社区还有很多类似激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热情的好办法。南大街街道安馨家园有一支由社区、业委会、志愿者组成的“红马扎防疫队”,志愿者们每天除了宣传走访、值班登记、社区消杀工作外,还制作志愿值班“小红花榜”,在小区轮流执勤的志愿者值班表上贴小红花。社区疫情防控措施实施以来,80岁的张子云老人经常拄着双拐在岗上值守,他名字后面的小红花在参加小区疫情防控的志愿者当中也是最多的。

目前,沧州市新华区以积分制推动疫情防控一线志愿服务的做法,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其中,为疫情群防群控提供了有力支撑。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萌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