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当好战疫一线“摆渡人” ——来自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急救中心的故事

2020-03-24 10:1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急救中心工作人员在石黄高速沧州西进出口检查站,接诊返回沧州市的发热人员。 通讯员商寓硕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岚山)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急救中心原来只负责急危重症病人的急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发热病人的接诊也纳入了急救中心的工作范围。50多天来,在医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急救中心党支部以战时状态积极应战,建强“堡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生命转运线”上,当好战疫一线的“摆渡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目前,接运转诊发热病人100多名,近300名急危重症病人获得及时救治;中心2名人员火线入党;排查病人和陪护家属1000余人次;中心全部人员零感染。

●接运转诊发热患者上百人

临近春节,疫情突至。急救中心党支部32名党员的“请战书”第一时间“飞”到了医院党委书记王立新的案头。

“对于疫情防控,我们有着2003年抗击非典的丰富经验,院党委及时做出了安排部署。”王立新说。

在医院党委的支持下,急救中心迅速行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成立“疫情防控先锋队”,并设立“疫情防控党员示范岗”。

在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急救中心党支部活动室,有6张工作流程图,对院前急救、转运发热患者和普通患者、穿脱防护用品、转运车清洁消毒、医疗废物处置的流程都做出了详细规定。

“疫情期间,发热病人的接诊与转运工作成为急救中心一项重要工作。把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必须把防控预案做细、防控工作落实。”急救中心负责人、党支部书记严占林介绍说,光是对急救出诊人员穿脱防护服强化训练,就用了3天时间,做到人人过关。

关键时刻到了!1月28日22时19分,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接到呼救电话,市内一小区有发热人员需接诊。经值班人员详细询问,确认是武汉返乡人员密切接触者及其家属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热症状。

意识到情况的严峻性,急救中心随即做出安排,出诊人员做好全面防护,严格按规定流程接诊。急救中心邱磊磊、邵凯飞、孙文军3人组成出诊组,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发热人员申某已经80多岁了,用电子体温计和水银体温计测量都是38.6℃,90后党员护士邱磊磊当机立断,决定把她和密切接触的4名亲属一同接到医院发热门诊。路上,看到病人害怕的表情,邱磊磊就一路安慰,老人很受感动。

把患者安置好,对救护车和车内仪器全部进行消毒,再脱掉防护装备进行自身消毒,一套流程完成,已是凌晨一点多了。后经省疾控中心确诊,申某为新冠肺炎患者,这也是沧州市区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

从疫情发生到目前,经急救中心及时转运,100多名发热病人得到精准治疗。

●近300名急危重病人获及时救治

“接诊发热病人的工作不停歇,急救任务也不能‘掉线’。”医院主管急救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副院长王元松介绍说,从疫情发生到目前,经急救中心转运,近300名急危重病人获得及时救治。

按照急救中心安排,值班人员从接听急救电话就要开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根据筛查情况派出相应防护等级的出诊组,出诊组到达现场首先要对患者及随行人员进行防护指导和体温检测,为全市疫情防控把好第一道关口。

2月20日16时50分,值班人员接到电话,一名外省籍船员工作时造成右手中指离断伤,急需来医院手术治疗。手指离断伤,越早手术,手指再植成活的几率就越高;但同时伤者是外省籍人员,接触史不详。既要顾及疫情防控,又不能耽误伤者救治。出诊人员立即做好防护,到现场后对伤者断指进行包扎、止血、固定,并进行了体温检测及流行病学调查,随后紧急接往医院。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下,目前伤者的断指已再植成活。

“目前我们实施院前急救接诊,执行的还是二级防护标准,随着气温升高,穿防护服戴护目镜执行一次急救任务就是一身汗。”3月19日,急救中心院前急救医疗组组长何文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家会克服困难继续坚持,一定巩固好疫情防控成果。

●冲在最前线的“疫情防控先锋队”

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急救中心党支部把“堡垒”建在最前沿,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战斗在最前线。

“疫情防控先锋队”队长由老党员马涛担任,成立以来,队员们吃住在医院,24小时枕戈待旦。他们购买了50箱方便面,以备不时之需。

急救中心还组建了有8名成员的“发热病人转运突击队”,其中6名队员从“疫情防控先锋队”中抽调,保证每个出诊组的队员中有2至3名共产党员。

“发热病人转运突击队”成员坚守在沧州战疫一线,为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作为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有着近10年重症病房护理经验的孙辰和孔媛敏,则作为我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支援武汉,一直坚守到现在。因在重症病房工作中表现突出,3月5日,孙辰、孔媛敏在武汉抗疫一线、在鲜红的党旗下进行了庄严的入党宣誓。

为守护好沧州疫情联防联控的最前沿防线,急救中心有关医护人员现在仍然按照疫情防控流程,奔波在接诊点到救治医院的“生命转运线”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医务工作者的职责担当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