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文化·教育>>

沧州南锣剧将参演 “戏曲百戏(昆山)盛典”

2020-03-30 10:31: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通知,今年10月至11月,全省将组织10个剧种组合两台折子戏,赴江苏省昆山市参演2020年“戏曲百戏盛典”,其中沧州南锣剧成功入选。日前从沧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

“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活动于2018年至2020年间连续举办三届,将全国348个戏曲剧种的经典剧目(折子戏)集中到昆山进行展演。在2018年和2019年成功展演232个剧种的基础上,今年将展演116个剧种。沧州南锣剧能够参演,既是对这种古老艺术形式的肯定,也是在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弘扬和传承这一古老剧种。

南锣兴起于海兴一带,传承发展至今近三百年,因其主要打击乐器是小广锣,所以北方人称它为南锣剧。即将参演作品为传统经典剧目《顶灯》,由沧州市艺术研究所、海兴县文化馆在原有剧本基础上重新创作,讲述了赌徒张其山输掉卖线钱,被罚顶灯,并在其妻李氏的感召下戒赌的故事,虽情节简单,但情感表达细腻感人。与其他剧种的《顶灯》相比,作品在保留部分“做功”的同时,恢复了以龙头琴、二管、唢呐为文场,以南锣、哑钵为武场的演奏格局,并重新设计音乐唱腔、舞美服装等,戏剧色彩更加丰富。(记者孙健 通讯员王超 、吕庆元)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