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头条>>

河北沧州推出十项举措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2020-03-31 09:33: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雅楠)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为最大限度地消除疫情的不利影响,河北省沧州市结合当地脱贫攻坚实际,找准战疫情促增收保脱贫的突破口,推出确保贫困群众增收和稳定脱贫的十项举措,力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支持带贫企业复工复产增收。对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带动贫困户发展的扶贫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等带贫主体,按每个就业贫困人口12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扶贫车间等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给予每人每月300元以工代训补贴,最长不超过6个月。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带贫市场主体,在资金需求、金融保险、税费征缴、技术服务、产品流通等方面,优先优惠支持,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充分发挥其带贫益贫作用。全市349家扶贫车间、扶贫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带贫主体,3月10日前已全部开工复产,可为贫困人口年增收益1.4亿元。

支持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增收。将贫困劳动力纳入全市用工替代计划,优先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利用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监测平台和返岗就业点对点平台,向外出返岗就业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信息5700多条、解决点对点返岗就业150多人,支持贫困劳动力尽快返岗就业。全市贫困劳动力现已返岗就业6213人,其中3月以来已返岗3773人,3月底之前计划返岗就业2223人,可增加务工收入1.6亿元。

新增扶贫公益岗位增收。疫情防控期间开发的镇村环卫保洁、防疫消杀、排查巡查、卡点值守、测温员等临时岗位,按当地乡村公益岗补贴标准给予岗位补贴。2020年光伏扶贫发电收益的80%用于贫困公益岗位等劳务费用支出。积极吸纳贫困家庭半(弱)劳动力从事力所能及的公益岗位。全市新增乡村扶贫公益岗2510个,年增加贫困群众收入903.6万元,人均增收3600元。3月底之前,所有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全部实现就业。

大力推广以工代赈增收。海兴、盐山等7个县2020年整合涉农资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纳入以工代赈实施范围,预计吸纳1200余名当地贫困群众就近参与工程建设,用于发放劳务报酬的资金规模,不低于财政资金总额的15%。其他县脱贫攻坚项目,凡适宜采用以工代赈方式实施的项目,也要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使贫困劳动力通过参与扶贫项目建设增收。

增加投入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加大财政扶贫专项资金投入和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市本级财政扶贫专项资金投入增幅20%。全市投入各类财政扶贫资金近10亿元,现已安排1067个扶贫项目。各级扶贫资金优先用于产业扶贫项目建设,扩大贫困群众参与度和受益面,带动贫困群众发展特色种养、林果、乡村旅游、家庭手工业等主导产业增收。

提升产品价值促进消费扶贫增收。组织协调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动员行业协会、批发市场、大型电商、龙头企业等开展应急促销,鼓励各类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消费扶贫,推动农产品销售。摸清扶贫农产品底数,创互联网+扶贫模式,打造优质电商扶贫平台。原来的3个国定贫困县已认定扶贫产品20个,产品价值2.23亿元。原来的7个国家和省定贫困县计划全部在阿里、京东建立农产品电商特色馆,打通线上线下产销对接渠道。通过解决贫困户生产扶贫产品卖难问题,提升扶贫产品价值,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吴桥县孙庄村50多万公斤红薯因疫情滞销,有关部门积极组织市直单位和大型企业进行消费扶贫,滞销产品全部以高于市场价售出,为贫困群众增收30多万元。

落实信贷政策激励自主发展增收。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宣传和产业发展指导,对124户有贷款需求的贫困户跟进指导,按有关政策和程序抓好信贷落实落地,力争贷款额度有大的突破,调动贫困户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对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还款的贫困户,落实允许延长半年、不做不良贷款记录相关规定。对有新贷款需求的贫困户,采取线上审批、简化流程、加快审批速度,及时满足贷款贫困户生产需要。全市1-2月新增扶贫小额信贷43笔,贷款额142.9万元,预计全年扶贫小额信贷额2000多万元,增加贫困户生产经营收入300多万元。

推广庭院经济扶贫模式增收。大力推广吴桥县“小亮扶贫鸡”养殖、海兴渔网加工、盐山扎花、南皮小五金、献县鱼竿等庭院经济扶贫模式,支持鼓励具有半劳动能力、弱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特色种植、养殖、家庭手工业。发展扶贫小院3000个,带动贫困户增收300万元。

强化科技指导服务增收。开展一名科技特派员对接一个扶贫企业、实施一个脱贫项目、指导帮扶10个贫困户活动。加大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实训基地建设和培育力度,提高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就业创业技能,带动3000户贫困户开展科学种养、通过提高科技含量增收。

充分利用扶贫资产收益增收。推动贫困户以土地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等资产量化入股带贫企业,形成紧密的利益联结关系,争取6000个贫困户成为有租金、股金、薪金收入的“三金”农民。抓好光伏扶贫等资产收益扶贫项目的资产收益提取和分配管理,确保无劳动力贫困户的收益,激励贫困户依靠自身发展、参加公益劳动等增加收入。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