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沧州39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开复工

2020-04-07 16:06: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沧州39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开复工

占今年全市省重点建设项目总数的97.5%,涉及社会事业、生态环保、重大产业等领域

 

日前,在利和知信80万吨/年高性能树脂项目一期30万吨/年聚丙烯树脂工程生产线,工人正在进行生产作业。 通讯员 王晓乐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 通讯员高鹏)当前,沧州市正在围绕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足马力抓复工,加快步伐上项目,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为此,沧州市掀起了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省、市重点项目开复工。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39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开工复工,占今年沧州市省重点建设项目总数的97.5%,涉及社会事业、生态环保、重大产业等领域。

●重点项目密集开工,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塔吊耸立、人机就绪……3月中旬,投资30.1亿元的中国·河间澳林玻璃智造产业园开工建设,一期占地437.96亩,建设集高端厂房、研发大楼、商务办公、配套商业于一体的大型工艺玻璃生产基地。依托科技创新发展政策,园区以高科技产业集聚为核心,对河间及周边工艺玻璃产业机能进行整合,促进工艺玻璃产业转型升级。

“为加快第一期的标准厂房主体建设作业进度,我们采取点对点的方式,把四川、安徽等省份低风险地区的工人分批次接到施工现场,以满足当前施工需求。力争把损失的时间夺回来,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完工的预计目标。”项目负责人杨卫东说。

为进一步保障施工场所疫情防控到位,河间市防控办帮扶指导项目单位建立完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返岗施工人员全部提前隔离14天,并建立健康档案,规范测温登记、培训教育等制度;对员工宿舍、食堂及相关场地、作业装置设备等进行全面消杀,最大限度减少施工作业人员交叉感染风险,从而确保重点项目顺利开工复工。

当好服务项目的“金牌服务员”,加大服务项目力度。河间市认真做好“线上”功课,通过视频、微信、邮件等网络渠道,由“面对面”交流改成“屏对屏”沟通,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引资劲头不松、信息不断、力度不减。加大在谈项目跟踪,确保联系不中断,热情不降温,力促快签约。强化签约项目服务,力促开工复工,努力为扩投资、稳增长、促发展积蓄强大后劲。

项目建设是抵御疫情冲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举措。3月2日,沧州市总投资622.8亿元的221个项目集中开工;3月24日,精心谋划的总投资35.95亿元的12个文旅项目正式启动;3月28日,总投资210亿元的60个沿海经济带重点项目破土动工。这3批重点项目的密集开工,彰显了沧州市委市政府抓项目、增投资的坚强决心,传递了全市上下抓发展、稳运行的坚定信心,将有力助推沧州市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经济社会发展跑出“加速度”,向“双胜利”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近日,在中国·河间澳林玻璃智造产业园施工现场,工人正在有序施工。 通讯员李世文摄

为推进新开工项目顺利建设,沧州市实行领导干部分包重大项目责任制,每名市级领导至少分包一个重点项目,各位副市长都要分包两个以上重点项目,到项目建设一线发现问题、破解难题,以上率下推动工作,盯紧项目开工、建设各个环节,对重大项目算好时间账、打好提前量、倒排时间表、明确路线图。

“春季是项目建设的黄金时节,疫情阻挡不了我们加快发展的步伐,我们要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采访中,沧州市多个开工项目负责人表示,将紧紧抓住当前黄金时期,全力做好协调服务,进一步加快施工进度,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金融助力,为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

日前,仅用了3天时间,沧州东塑集团向沧州银行申请的两亿元临时贷款,就审批通过,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沧州银行为东塑集团发放的这笔贷款,主要应用于京津现代服务业产业转移基地项目。该项目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示范项目和2020年省重点项目之一,是沧州东塑集团为整体承接北京服装服饰全产业链疏解转移至沧州而斥资打造的重要产业环节。项目中的3号早市馆已于去年3月正式营业,6800余户北京外迁服装批发商户入驻经营。容纳约2000家商户的2号精品馆原计划今年2月开业,1号品牌生活馆即将竣工。但受疫情影响,项目延期开市和复工,一时间,企业资金回笼不足。

3月10日,沧州东塑集团向沧州银行迎宾支行报送了相关说明材料和手续,申请临时贷款。迎宾支行急企业之所急,立即派资深信贷员到企业调查,会同企业连夜组织材料。总行贷款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也迅速开辟绿色通道,及时组织专项会议讨论、研究相关事宜,积极主动与企业对接核实,结合项目和企业实际情况迅速拟定贷款审批意见。3月13日,在总行、支行、企业三方配合下,两亿元的贷款顺利通过审批。从企业提出申请到审批通过,前后仅用了3天的时间。

“沧州银行一直积极发挥金融杠杆作用,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尤其是疫情发生后,我们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和人行、银保监部门号召,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切实肩负起社会责任。我们建立了疫情防控审查审批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即报即审,尽最大努力缩短审批时间,以实际行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沧州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他们已经出台一系列的全新信贷举措,下放审批权限,优化贷款审查和发放流程,实行名单式管理,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全力支持本地有需要的企业在疫情期间的正常生产运营和复工复产。

●政策保障,“一对一”服务重点项目

3月27日,沧州渤海新区总投资50.6亿元的利和知信80万吨/年高性能树脂项目一期30万吨/年聚丙烯树脂工程一次性开车成功,生产出合格的聚丙烯产品。

作为渤海新区疫情防控期间最早的复工项目之一,该项目在沧州市及渤海新区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创造了从开工建设到竣工投产仅历时一年零五个月的新纪录,比国内同等规模的装置建设周期缩短了一年左右的时间,也因此成为全国聚丙烯装置建设速度的新标杆。

同时,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成果,该项目是渤海新区绿色化工向新材料产业延伸的关键节点项目之一,上游可充分利用区内炼化企业乙烯、丙烯等副产品,不足部分可利用泰地液化码头上岸烯烃原料,下游可进一步应用在汽车零部件、家电、日用品包材等广泛领域。项目技术国际领先,属国家鼓励类项目,排放气体全部进行回收再利用,基本实现了废气“零排放”。

利和知信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武表示,疫情发生后,企业复工复产遇到了难题,渤海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次到现场帮助协调解决疫情期间的防疫管控、蒸汽保供、员工返岗、防疫物资供应等问题,对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准备情况进行现场指导帮助,保证了项目一次性开车成功。

据悉,该项目剩余工程将于2022年全部竣工,建成后年销售收入将达到84亿元,利税20亿元,带动就业600余人,届时将成为我省最大的高性能树脂生产基地,对于壮大渤海新区绿色石化及新材料新动能产业、打造国家级绿色合成材料基地具有重大意义。

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又要抓好复工复产。沧州市高度重视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工作,相继下发《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落实疫情防控有序推动省市重点项目开复工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为省市重点项目有序开复工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各县(市、区)也成立了由县级领导任组长的专班,充分发扬“店小二”精神,组织精兵强将,主动深入现场,“一对一”服务重点项目,全力解决企业开复工存在的问题,对符合各项规范和要求的项目及时安排复工。

同时,建立起严格的疫情期间开复工日报制度,持续摸排掌握疫情影响下的重点项目新情况、新问题。与此同时,坚持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之又严把好返岗员工入口关、隔离关、防控关,指导企业错峰生产,科学合理安排人员返岗,加强安全防护,确保复工复产科学有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