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沧州全市9.2万余名初三和中职学生昨日有序复学

2020-05-08 16:36:49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市9.2万余名初三和中职学生昨日有序复学

全部实行400人以下小班教学

绵绵阴雨也阻挡不了学生的复学热情,昨天上午,盐山县第六中学初三一班的赵岐鸣同学,满心欢喜地重返课堂,为即将到来的中考进行最后冲刺。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和赵岐鸣一样,昨天全市初三和中职266所学校共计9.2万余名学生重回校园复学复课。

我市初三学校和中职学校共266所,复学学生92514人,其中初三学校251所(寄宿43所,半寄宿99所,走读109所)、返校学生89733人(住校学生44468人,走读45265人);中职学校15所,返校学生2781人(全部住宿封闭)。和高三复学学生的绝大多数封闭式管理模式相比,初三和中职学生中走读生占相当大的比例,这也对校园内外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部署,在市复学防控组领导下,市教育局早在2月底就开始着手复学准备工作,并成立了复学专班,下设协调联动指挥组、综合信息及舆情处置组、物资储备支援组、督导检查及验收组,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并派出31个驻县(校)督导组,对全部266所第二批复学学校逐校进行督导。对学校复学采取督导检查、核查验收“双通行证”制度。要求各督导组长和各县(市、区)教育局长对分包和所辖内所有初三中学全部亲自到校检查。“五一”期间,专班人员一律正常上班,以问题为导向,每天一调度,对初三学校和中职学校复学工作中存在的284个问题进行调度整改,确保这些学校口罩、测温枪、远程红外测温仪、防护服、隔离衣以及相关消杀用品配备等各项开学条件、措施按时落实到位。

为保证复学学生安全,43所寄宿制初中和15所中职学校,实行学生全封闭管理。对99所半寄宿制复学学生,尽量做到封闭管理。对走读学校,实行一天一出入制度和“两点一线”管理,其中,学生午饭由有资质的配餐企业提供,值班教师组织学生排队取餐,指定路线返回个人座位用餐,餐后安排在教室午休,期间,老师全程陪伴;学校把放学时间告知家长,家长把学生回家时间、路线等情况反馈学校,共同督促学生做好防护,减少与外人接触。

学校还建立了卫生防疫员制度,从校医、医院、社区和乡镇卫生院中选出了卫生防疫员,并全部提前进驻学校,指导学校制定完善开学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和消杀培训、演练等工作。目前,这266所学校配备学校卫生防疫员316名,所有寄宿制学校配备卫生防疫员2名以上,保证24小时学校有专业人员值班,并与71所医院点对点建立应急处置合作关系,确保发热人员在第一时间隔离并送至收治医院。

各学校还对全体师生建立健康档案,落实晨午检制度,确保开学前师生健康监测记录保持在14天以上。对4月16日以后从外省返回的289名师生,一律免费做两次核酸和一次血清检测,目前已全部完成检测,且全部为阴性。同时,对全体复学师生员工按照先老师后学生、先高中后初中、先重点人群后一般人群的原则,有计划分期分批进行核酸检测。

初三和中职学生复学参照高三复学标准,全部实行40个人以下小班教学,并做到“六个定人”,即进校名单定人、打饭窗口定人、餐位定人、床铺定人、课桌凳定人、校内行走路线定人。校门口分班级划定不同通道和路标,尽最大可能避免师生交叉感染。(记者孙健 通讯员韩文龙)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