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河北日报沧州专辑>>

河北沧州今春完成营造林28.7万亩

2020-05-26 08:57: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春完成营造林28.7万亩

市、县两级财政投入绿化资金超10亿元,撬动社会资金22亿元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今春以来,沧州市全力抓好绿色廊道改造提升、城郊林带建设、大方大片造林、水网水系绿化、村庄绿化等工作,全市完成营造林28.7万亩,其中人工造林25.1万亩,营林抚育3.6万亩。


沧州市高度重视造林绿化工作,将其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气污染防治、生态环境治理保护等工作紧密结合,并作为开展“三创四建”活动的有力抓手积极推进,先后印发了《沧州市2020年造林绿化实施方案》《2020年沧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绿化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了总体要求、工作重点、具体责任和完成时限,将各项造林任务分解到各县(市、区)。各县(市、区)按照市下达任务,分别制定了实施方案,将人工造林和营林抚育任务进一步细化落实到乡、村、地块,落实到造林公司、大户。林业部门明确地块责任人、制定完成时间表,确保写在纸上、标在图上、落在地上,做到有图有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以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七项绿化工程为重点,沧州市各级各部门科学谋划,重点发力,攻坚克难。为确保河北雄安绿博园“沧州园”建设进度,市委、市政府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工作专班,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及时完成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监理招标,完成种植面积584亩、植树15043株。同时,抓好绿色廊道建设与绿化提升。任丘市把津石高速两侧200米范围绿化作为今春植树造林的重点之一,全面做好地块落实、苗木调运、整地挖坑等工作,一季度完成津石高速两侧绿化4100亩。青县在县城南外环两侧各50米建设绿化观光带,打造多色彩、多层次的绿化景观带,达到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秋冬有彩的绿化景观效果。此外,推进重点河渠绿化全覆盖。结合白洋淀生态治理保护,搞好小白河河道两侧生态屏障建设,给白洋淀引水提供生态保障,任丘完成两侧绿化2100亩,肃宁完成两侧绿化1200亩,绿化宽度达到200米以上。大运河沿线县(市)继续对两侧绿化进行补植提升,盐山、南皮对漳卫新河沿岸绿化开展更新造林,全市河渠绿化覆盖率进一步提高。另外,大力开展环城镇、环村庄绿化。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沧县、运河区、新华区在中心城区周边各建设城郊林带两个,通过“立体绿化、彩色绿化、多树种绿化、功能性绿化”模式,建设具有沧州特色的城郊森林公园。海兴县按照城乡一体化要求,以增绿添景为主题,打造林城相彰、林路相衬、林居相宜的滨海小城,完成森林围城造林面积2300亩,植树12.88万株。


创新机制、优化模式。沧州市积极探索和创新造林新机制,通过多元投入、多措筹资,努力破解“投入不足、规模不大、质量不高、效果不好”等问题。各级财政持续投入,对造林进行奖补。市财政安排资金2.5亿元对大运河沿线和高速公路围合区绿化持续进行奖补。青县对中兴路、经二路、青河西线3条廊道绿化建设面积达到200亩以上的每亩每年给予500至700元补助,连补8年;对成方连片种植面积400亩以上的,每亩每年补助造林户500元,连补5年。盐山县对旅发大会“一环四线”范围内新增造林,实行“政府主导土地流转、企业造林”,每年每亩补贴土地流转费1000元。据统计,市、县两级财政投入绿化资金超10亿元,撬动社会资金22亿元。同时,鼓励企业、大户、个人等多主体投入造林绿化。各地在鼓励本地企业参与绿化的同时,积极引进北京、天津、山东、上海等外地企业到沧州市投资绿化。今年2月份以来,通过土地流转补贴、专项支持和定向支持,吸引近40家企业通过土地流转造林、育苗等形式参与绿化。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