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河北日报沧州专辑>>

“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记国网沧县供电公司兴济供电所所长常玉华

2020-06-03 09:39: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常玉华(右)与安全员在沧县兴济镇后罗官屯村勘查线路走径。


河北日报通讯员 田 磊摄


河北日报记者 王雅楠


5月15日,沧县绿通塑料制品厂负责人王雷将一面绣有“助力企业复生产 电力护航显担当”字样的锦旗送到国网沧县供电公司兴济供电所所长常玉华的手中,对常玉华和供电所提供的帮助及优质服务表示感谢。


新送来的这面锦旗,和兴济供电所一面墙上已挂满的锦旗一样,见证着常玉华带领同事们为村庄、企业和群众热诚服务、解决问题的动人故事。


自1989年参加工作以来,常玉华始终用坚守践行着初心,曾被评为“河北好人”“沧州好人”。近年来,在他带领下,兴济供电所被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工会等授予“四星级供电所”“标杆班组”等多项殊荣。


“常所长,太感谢您了,我们的订单都如期交付了。”5月15日,沧县绿通塑料制品厂负责人王雷握着常玉华的手感激地说。


沧县绿通主要生产塑料花盆,客户是山东、河南等地种植基地的农户,都是订单式生产。王雷介绍,以往,对年前的订单,企业一般在农历正月开工后就开始生产,这样在合同规定期可以如期交货。而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生产的节奏。


“我们年前有70万元的订单等着生产,4月初复工复产,按现有的产能根本不可能完成。为了赶订单,我们增加了两台设备,急需变压器增容。”王雷回忆,“那时,马上到清明节了,眼看就要放假,我找到常所长,诉说了苦衷。”


了解情况后,常玉华让王雷准备好相关材料,并亲自带他去国网沧县供电公司申请,又带着工作人员去现场勘查,加班加点、多方协调,一周的时间就给王雷解决了难题,让厂里通上了电。


“常所长带领工作人员帮我们巡查了设备,保障了我们全面恢复生产的用电需求,消除了生产车间供电设备的安全隐患。”王雷说,“如果没有他们,我们的损失难以想象。”


“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常玉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为了能距离老百姓最近,能第一时间知道营业厅的“风吹草动”,常玉华特意将办公室“安”在了一楼,紧守着营业厅。有一次,他看见一位老人拄着双拐来交电费,过去一问,得知这是位孤寡老人,在机井小房里居住。


常玉华马上与安全员、技术员、台区经理赶到老人的住处,发现屋内屋外线路均已老化,逢刮风下雨就停电,有很大的安全隐患。现场勘查后,常玉华及工作人员为老人更换了屋内屋外的电线,新装了开关、插座。近2000元钱的费用,是所里的“爱心救助基金”出的。


2004年,常玉华在所里成立了“爱心救助基金”,先后为多名贫困用户和所内员工捐款捐物,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无数次站内巡视、无数次倒闸操作、无数次故障处理……常玉华31年电力一线的坚守,那份艰辛几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他?


常玉华1985年入伍,1987年入党,在部队曾立下一等功。1989年,常玉华退役后,被分配到当时的沧县电力局兴济变电站,成为一名值班员。“在战场上,我的很多战友都牺牲了,也有战友身体残疾了,而我健康地活了下来,我是幸运的,能够拥有这份工作,我很知足,我一定要干好它。”常玉华说。


在工作中,常玉华进步很快,他先是成为变电站站长,从2003年起又担任兴济供电所所长。担任所长以来,遇到抢修,无论刮风下雨,他布置完工作后都会和工作人员一起干。遇到重要电价调整,他都会提前与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沟通,走村入户宣传。每个月固定有几天,他都在营业厅接待群众来访,听取意见和建议。


“我从未关过手机,夜里听到风雨声,就马上穿戴好。把电话握在手中,为的就是能第一时间赶到抢修现场。”常玉华说。


翻开抢修单,几乎每一项电网抢修任务都有常玉华的名字。


2018年7月17日夜里,兴济镇北桃杏村一带遭受突发雷雨大风侵袭,沿街彩钢瓦屋顶被大风掀起,树木被连根拔起,造成故障停电。


接到故障电话,常玉华连夜赶回单位,立即组织员工摸黑进行特巡。当晚的雨势给巡线造成很大困难,事故现场倒杆断线,只能对部分村庄恢复送电。


常玉华立即向公司汇报情况,启动应急预案,准备抢修物资。


次日凌晨5时,他立即组织人员开始抢修,大家立杆、架线,中间没有休息,直到14时恢复全线路供电。这次抢修,常玉华连续工作近20个小时没有合过眼。这只是常玉华一线抢修生涯中,一次很普通的抢修。


辖区内每一条线路、每一台变压器的状况,常玉华都一清二楚。他的足迹沿着电网遍布兴济镇的每块土地,每年巡视线路在1000公里以上,走访用户数百家。所内员工都称他是“兴济电网活地图”。


“常所长带着我们研究创新多功能剥线钳,组织我们进行装表接电、登杆等比赛。每季度组织演讲比赛,增强凝聚力。在生活上谁要是有困难,他也是第一个伸出援手。”供电所外勤班长兼台区经理芮海燕说。


在常玉华看来,这一切都是自己的本职工作。“我是一名党员,干好本职工作就是对党最大的忠诚。”他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