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河北日报沧州专辑>>

搭建平台,助力农村青年人才成长——肃宁县乡镇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创新发展探访

2020-06-30 15:29: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师素镇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党委书记耿树明(中)主持召开青年人才座谈会。(资料片)通讯员杨熙正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雅楠)2018年,肃宁县积极创新党组织设置形式,突破按行政村设立党组织的传统做法,以乡镇为单位探索建立乡镇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并设立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党支部,专门负责吸聚本乡镇农村青年人才、破解青年人才“入党难”和村级后备干部储备不足问题,进一步激发农村青年人才创新活力,助力乡村振兴。

经过近两年的探索与实践,效果如何?近日,记者到肃宁县进行了走访。

搭建平台,吸聚农村青年人才

青年人才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城乡基层治理的实施,吸收更多优秀的年轻人加入党组织十分必要。

肃宁县在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过程中发现,农村党员年龄整体偏大、创新意识有待提高,农村青年人才流失严重,农村青年人才密度偏低。同时,少数村发展党员存在“人情入党”“近亲繁殖”等问题,优秀青年入党难,有“有优未选”“有优难选”现象,村级组织后备力量匮乏。这些问题的存在,导致部分村级党组织凝聚力不强,直接阻碍着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针对这种情况,为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党建,肃宁县委组织部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户调研,并外出学习考察。2018年11月,全县9个乡镇都建立了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并设立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党支部,隶属于乡镇党委。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由乡镇党委书记或党委委员兼任。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党支部按照经济发展型人才、基层组织领导型人才、专业技术服务型人才、基层治理服务型人才和其他型人才五类人才,分别建立党小组,党小组组长一般由乡镇干部、行业领头人的共产党员担任。以此为平台,专门负责吸聚本乡镇农村青年人才,实现了农村青年人才由松散状态向集中管理的转变,引导农村青年人才向党组织靠拢。

窝北镇东芝兰村村民王满行就是这些青年人才中的一员。王满行曾在北京从事广告行业,一直挂念家乡的发展。他发现村“两委”班子中青年人才少,创新意识差,凝聚力不强,村内很多年轻人想创业却苦于没资金。他想为改变村内的现状做点什么,却无从下手。

在师素镇南李庄村的蔬菜大棚里,经过镇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培养的青年人才、村党支部书记李国虎(右一)向种植户传授种植技术。(资料片) 通讯员杨熙正摄

乡镇青年人才服务中心的成立,给王满行指明了方向。经过中心的指导与培养,王满行成为一名经济发展型人才。他在村内创建了肃宁县盛然服饰公司,注册了品牌,从事服装生产加工和线上销售,年销售额达到400万元左右,并带动五六十名年轻人在直播平台上销售服饰增加收入。

如今,像王满行一样,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加入乡镇青年人才服务中心。目前,全县各乡镇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已吸纳农村各类青年人才1.8万名。

全面培养,助力农村青年人才成长

“有困难找‘中心’,想发展找‘中心’。”师素镇南李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国虎说起自己从蔬菜种植“带头人”成长为村里“当家人”的经历,深有感触。

经过镇青年人才服务中心的培养,李国虎积极参与村级事务,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到化解矛盾纠纷都有他的身影,逐步成为基层组织领导型人才。2019年,他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目前,我们已建成涵盖五种类型的农村青年人才库,在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已培养了11名入党积极分子。”师素镇党委书记兼镇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耿树明说,全镇有1441名青年人才,其中有136名党员,建立了11个党小组。

各乡镇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坚持选育并重、管用结合,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本领过硬、甘于奉献的青年人才队伍。

肃宁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赵向辉介绍,各乡镇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对45周岁以下的种植养殖能手、致富能人、能工巧匠及村民代表、民政协管员、电工、巡查员、保洁员、村医等,进行了全覆盖摸底排查,分类建立起乡村人才“大数据”信息库,坚持“一人一档”,实施动态管理。其中,经济发展型人才2263名,基层组织领导型人才356名,专业技术服务型人才11973名,基层治理服务型人才1214名,其他型人才1977名。

对这些青年人才,肃宁县依托乡镇青年人才服务中心积极整合乡村资源,按照“全面培养、多维使用”的原则,结合各村党员队伍结构现状、发展需求和青年人才实际,遴选优秀青年人才,利用“青年人才+创业基地”模式,进行精准培养,每半年全覆盖培训1次,统筹安排乡(镇)和村党员干部与青年人才中的党员“结对子”,传授村务管理经验,围绕征地拆迁拆违、脱贫攻坚、环境整治、政策法规宣传、致富示范引领等工作提前安排试岗锻炼。组织开展恳谈会、茶话会、观摩会等活动,交流创业心得、共谋发展思路,征集发展“金点子”和意见建议。

该县还结合“领头羊”“素质提升工程”,每年组织示范培训1次,选送360名青年人才参加市电大、县职教中心大专、中专学历提升班,筛选1320余名青年人才参加农业农村局、人社局、工信局等部门组织的驾驶、电商、种养等专项技能培训,扶持培养了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等,大大提高了他们的致富领富本领。

如今,肃宁县已将农村青年人才纳入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内容统筹管理,青年人才培养计划编入全县干部培训规划统一安排。同时,建立健全了领导联系、选拔、培养、使用、激励、保障制度,推动农村青年成长成才。

提供舞台,让农村青年人才发挥作用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树个典型带着干。”肃宁县一手为青年人才搭建平台,一手抓典型的培树和宣传,形成了培养一批、带动一方、富裕一乡的人才效应。

“这款鱼竿,3.6米的78元,4.2米的98元……”6月9日,走进肃宁县誉海渔具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抖音平台上直播卖鱼竿。公司总经理陈汝佳说,现在每天通过网络直播销售,一天能卖出1000多单。

陈汝佳是河北留善寺镇西乾泊村电商“领头羊”。经过河北留善寺镇青年人才服务中心的培养,陈汝佳成长为专业技术服务型人才。陈汝佳和父亲动员全村村民开网店,请老师、搞培训、找货源,让乡亲们通过从事电商致富,并促使很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返乡创业,靠做电商走上了致富路。目前,全村有100多家活跃店铺,年销售额超过6000万元。

“听说干电商挣钱,我天天到汝佳哥这里‘取经’,我是他的徒弟,他毫无保留地将经营技巧传授给我,手把手教我赚钱。”西乾泊村村民刘冲就是在陈汝佳的带动下走上了电商之路。他曾靠打零工维持生计,在从事电商经营后,已经盖上了新房,买了汽车,娶了媳妇。

在树立致富典型的同时,肃宁县充分发挥乡镇青年人才服务中心的平台作用,组织开展“千人帮百户”结对帮扶活动,挑选政治素质好、社会责任感强、有能力讲奉献的农村青年人才1049名,采取多人一户、一人一户、一人多户等形式,与9个乡镇的110个贫困户243名贫困人口结成帮扶对子,实现青年人才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青年人才在制定脱贫计划、提供致富信息、谋划脱贫产业、传授农业技术等方面提供帮扶服务,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了强大助力。

肃宁县通过在乡镇建立乡镇青年人才服务中心,设立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党支部,把青年人才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干部,为基层党员队伍、干部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中心建立以来,全县新培养青年人才入党积极分子658人,发展青年人才党员172名,共择优储备村级后备干部621人,114名优秀青年党员进入了村“两委”班子,广大农村青年人才已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