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河北日报沧州专辑>>

沧州市为患者节省约3.43亿元药品费用

2020-07-21 10:2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落实药品集中采购

全市为患者节省约3.43亿元药品费用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为让更多患者用上质优价廉的药品,从2019年7月1日开始,沧州市落实了部分药品的集中带量采购工作,节省约3.43亿元的药品费用,减轻了广大患者的用药负担。

据介绍,药品集中采购,是指多个地区或医疗机构组成药品采购联合体或联盟,以集中谈判、招标的形式,购进所需药品的采购方式。药品集中采购的目的是,规范医疗机构药品购销工作,降低药品价格,减轻社会医药费用负担。

从2019年7月1日起,沧州市跟进落实了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涉及心脑血管、高血压、肝病、癌症等25种43个规格的药品,中选药品采购价平均降低52%,最高降幅达到96%。以国产阿托伐他汀钙片(阿乐)为例,集中采购价仅6.6元/盒,而进口阿托伐他汀钙片(立普妥)需要42.77元/盒。从去年7月1日起到今年6月30日第一采购周期结束情况来看,工作运行进展顺利。全市共计采购8616.21万片(粒、支)(约定采购量2498.17万片(粒、支)),完成约定采购量的344.9%,采购金额达到11469.06万元,超额超量完成任务,做到了药品采购及时、给企业回款及时、能够满足患者用药需求。第一周期采购量按照降价幅度计算,共计减少药费金额3.05亿元,也就是减轻患者负担3.05亿元,同时也节约了医保基金,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好评。

今年以来,沧州市跟进落实国家组织的第二批集中采购工作,涉及32个品种49个规格的药品集中采购,32个中选药品平均降价幅度72.81%,一些老百姓的常用药降价明显,如阿卡波糖、格列美脲片,价格分别降低了81.26%和95.73%,患者药费负担明显减轻。这32个品种49个规格的药品,自4月1日起开始可以从省药品采购平台采购。全市共计约定采购量3670万片(粒、支),按2019年全年采购使用量计算,全年可减少药费支出、减轻患者负担约3000万元。

为进一步完善药品供应保障机制,沧州市还跟进了福建省三明市部分药品集中采购工作,通过打通药品流通的区域壁垒,尝试打破部分国产药价格居高不下的局面,探索解决地域间药品价格差异过大的问题。作为“三明联盟”的成员,通过发挥联盟集中采购的优势,7种临床常用药品的中选结果达到总体预期,从6月1日起,沧州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全面落实7个品种11个规格中选药品带量采购,药价回归相对合理的区间,使医改红利更多地惠及群众。据统计,沧州市“三明联盟”集中带量采购中选药品约211.74万片(粒、支),7种常用药品价格大幅下降,单品种最大降幅91.63%,平均降幅69.52%,预计节约药品费用800万元。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